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实践——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与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理解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实质内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20211129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与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主教1305开展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将全会精神与专业学习中国实践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思贯通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实践”,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那子晔老师根据主题为与会党员做了翔实充分的汇报活动由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磊主持。

 

 

那老师以老城人居用地的保护与更新视角入手,用北京市崇雍大街的保护与更新案例展开,介绍了我国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的具体体现。城市建设在建国初期主要围绕解决城市居民基本生活环境和条件问题,随着改革开放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旧城规模和功能结构调整以及旧居住区改造成为了重点领域,再到今天进入了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强调城市综合治理和社区自身发展,呈现出多类型、多层次和多角度探索的新局面。从崇雍大街的案例中我们了解到,让一个风貌乱、品质低和文化弱的老街换新颜的根本在于顶层城市规划和基层治理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驻场设计师一家一户登门拜访,沟通交流,尽量满足住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了一个牌匾,一扇门窗,设计师们定做了一整套“菜单”供居民们选择;为了一条街道,街道办、规土分局、城管委、园林局等十余个部门联合各系统技术单位、规划师、民众和媒体成了一个统筹的有整体;为了保留文化特色,以先进技术为手段,通过“雍和八景”节点展示文化主题内涵,让老街焕然一新后不失文化底蕴。以上种种融合在了40场汇报,100次对接和300个日夜中,所有的付出都是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支部也组织党员学习了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黄志基老师的时雨微课《城市更新行动:国家战略与广东实践》。虽然每座城市都有特的历史文化脉络和功能布局,具体到城市更新,各自侧重和选择也会不同,但评价城市更新成效的标准最重要的一条始终是明确的,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在交流环节,那子晔老师还解答了大家关于城市更新实践中遇到特殊情况处理方式的疑惑。最后,支部书记李磊表示,此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意义重大!在座各位党员同志要在学校和学院的总体部署下,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的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刻苦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更大的情怀、更实的本领、更强的信念践行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标杆党支部为对标方向,结合自身情况,聚力打造“特而优”研究生支部。支部聚焦“三实三联三新”阔步迈向新征程,以抓实理论学习、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支部基础建设为工作重点,以党建联系专业、学习联系实践、党员联系群众为深化路径,让谋发展有新思路、办实事有新作为,在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建设过程中开新局。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支部在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下,迅速部署、精心谋划、创新形式,在支部内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取得了良好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