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际政治系

国际政治系成立于20057月。10余年以来,伴随着全球化和中国崛起,全系同仁立足中国与全球政治经济的实质性议题,不断探究中国对外关系及其全球治理的战略和路径,以使国际政治学科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系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意识和本土关怀的教研团队,以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特别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加以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性互动,培养具有政治学、经济学等跨学科视野的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人才。

国际政治系现有副教授4名,讲师5名,全部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博士学位,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研修经历。截止目前,国际政治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专著13部,译著16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美国研究》《西亚非洲》《太平洋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与时事出版社协作出版《全球政治经济学丛书》,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协作出版《中国与全球政治经济丛书》等。

国际政治系秉承“培养具有本土化的全球意识、卓越国际领导力,通晓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视角与分析工具并系统掌握国际政治经济专业技能,具有中英文献阅读与写作、跨文化交流等素质以及富有人文素养、社会关怀、探索精神、实践能力的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和理念,突出以金融、贸易、投资、发展、安全与战略等议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开展《哲学导论》《政治经济学导论》《中国政治哲学导论》等经典阅读的通识教育课程以及“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等读书会,实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政治系在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国际金融与全球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当代安全及其战略研究、经济外交、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深入推进国际政治专业一流本科教育。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等多个行业。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