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系

2000年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设立并招生,20067月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并设立公共事业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自成立以来,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公共事业管理系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7名,讲师2名,师资团队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长期为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其中7人担任国家级相关专业学会研究机构重要职务,国家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截止目前,我系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共20项,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有多项优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我系依托中央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立足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扎根中国公共事业管理实践,旨在培养服务于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公共部门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聚焦于满足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的理论研究,突出特色方向,融合组织、管理、经济等相关专业优势,形成多学科、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综合培养体系。公共事业管理涵盖教育、卫生、科技、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在多个行业领域从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研究分析等专业工作。

我系遵循“公共精神、战略思维、管理能力”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以培养高起点、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组织管理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本科教育方面,以“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为特色方向,将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与方法有机融入公共组织的学科体系,使学生能够适应在各类公共部门的工作。研究生培养方面,围绕教育经济与管理、政府采购、社会保障、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等凝练特色培养方向,不断完善培养方案,重视理论前沿和实践问题研究,重视研究生专业科研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毕业生广泛分布在银行、证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咨询公司等多个行业。近年来,超过50%的本科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