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为了顺应我国政府改革的历史潮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2006年7月成立,是我国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之后成立的第三个政府管理学院,创院院长是赵景华教授。学院现任院长是姜玲教授。

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城市管理系、国际政治系4个系;中国政府战略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等8个科研机构。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学科研岗教师50人(包括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讲师10人,师资博士后1人),拥有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

学院现有政府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3个硕士点)和MPA专业学位硕士点,并设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国际政治4个本科专业,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央财经”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公共管理学科获评B,位居全国20%-30%;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评估中,我校MPA水平评估获评B+,位居全国15%-25%。

学院形成了以全日制大学本科、学术型硕士、博士和MPA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为主、国际合作办学为辅的多层次、多渠道办学体系,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签署并实施了联合培养项目。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计培养1320名本科生,408名学术型研究生,47名博士研究生,1138名MPA毕业生,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

学院定期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赵景华教授担任全国最大的管理学学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学会党委、秘书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设在我院,每年举办“中国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论坛暨市长论坛”“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美国际领导力研修班”等丰富的学术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以来,全体师生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践行“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的学院使命,在创建一流公共管理学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