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行政管理系

2002年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设立并招生,2003年行政管理硕士点获批,20067月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并设立行政管理系,201912月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余年来,伴随着行政体制改革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全系同仁立足中国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国家与地方治理的创新路径,为行政管理学科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拓展新的空间。

行政管理系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新、国际化程度高。全系形成了年轻而富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以及将国际前沿理论与中国行政管理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培养了兼具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知识的多层次、高素质、适用于中国转型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人才。

我系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的学科优势,注重培养有财经特色的现代行政管理人才,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具有强劲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实力,在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公共政策与政府预算、政府治理与府际关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截止目前,行政管理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有多项优秀成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

行政管理系秉承“培养适应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并能创造性地运用现代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公共管理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视野开阔,开拓进取,能够承担政府综合经济部门行政管理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和理念,建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完整的培养体系。迄今,我系已培养了千余名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国外NGO和咨询公司等多个行业。近年来,超过50%的本科毕业生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如美国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