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就——政府管理学院发展对象党史教育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

20215241900,指导教师柴铎老师就“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就”这一主题对党校发展对象第二小组进行线上理论指导。

课程伊始,柴铎老师结合城市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建议小组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入手,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此主题深入理解。柴老师提到,农村经济的发展表述是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所以首要任务就是梳理出农村集体经济情况以及农业农村的主要指标,对农村经济的主要构成进行大致了解。随后,柴老师建议组内成员对十二大到十九大关于农村经济改革的内容进行整理,例如中央经济工作暨会议纪要、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等,尤其注意关于包产到户的内容。柴老师给出整体框架后,又提供了几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包括农业总产值、农民纯收入、粮食产量、农民粮食占有量、农民的油料、棉花或衣服的占有量等。通过这些指标来对农村经济变迁进行定量分析,多方面呈现出农村经济的时空耦合度,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农村经济结构提升优化过程。

柴铎老师的讲述给予了小组非常清晰的思路和参考。在指导过程中,老师和组内成员积极互动,向周明迪同学和王以宁同学提问了一些关于对农村经济的认识问题,紧接着解答了魏振明同学关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农民积极性的疑惑。柴老师详细且有效的规划指导让小组内成员受益匪浅,为后续的相关学习和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