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铸魂,明公“政”道——记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第一课”在主教319如期举行。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出席并授课,本次活动由2022级新生辅导员武思豪老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姜玲院长授课

本次授课姜玲院长采用了“提问+互动”的方式,以问题为引,鼓励同学们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每一个问题。首先,姜玲院长强调了大学生活中理想与目标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利用好第一学期一系列的活动,多听、多学、勤反思,提前制定好自己的目标,逆向推演细化到大学中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为今后的长足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认真思考

 

“第一个问题,公共管理学是一门什么学科?政府管理学院是一个研究什么学问的学院?”姜玲院长向同学们感慨道,大家如今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即使国内外局势风云变幻,但挑战背后是无限的发展契机和广阔的探索空间。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是公共组织、是公共物品、是公共服务,与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下的企业管理不同的是,公共管理更注重对公共价值的考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与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学们未来大有可为。

紧接着,姜玲院长还表示,如今的大学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舒适一流的求知研学环境、创新高效的能力培养模式,我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师资提升与学科建设,致力于为同学们倾力打造更优质的发展平台。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同学们如今正是最朝气蓬勃、胸怀壮志、才思敏捷的人生阶段,是培养兴趣、广猎群书、深思求索、探寻真知的最佳状态。因此,姜玲院长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遇,重视培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表达解决方案的能力;重视理论的运用和社会实践的参与,从公共管理学科出发,深入我国社会实践,将国外先进的研究方法应用在中国的研究语境下,亲身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第二个问题,同学们未来想做什么?”姜玲院长表示,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更加呼唤能担重任的栋梁人才,知识跨界、学科交叉的背景下,未来的人才标准必将向多元复合型人才转变。因此,姜玲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也应当保持适当的压力,不断地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假设与求证,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将自己培养成时代需要的“实干型”人才

同时,姜玲院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体会向同学们强调,同学们应当利用好身边宝贵的资源,自觉养成主动积极与老师交流的习惯,学院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学习,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沉淀自我,进一步找准方向。时代给予我们太多的可能性,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惟有将目光放长远,将理想刻于心,我们才能在未来漫漫求学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滴水之力,汇千秋大业

“最后一个问题,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姜玲院长以往届毕业生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多元化的就业与深造通道,为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指明了方向,更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姜玲院长提出建议,在大学阶段,除了增强学习能力、提升自我修养,同学们也应当注重发掘个人特点与兴趣,积累深厚的知识、培养动手能力、提高未来预期能力。她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期望,相信同学们在历经大学四年的拼搏后,能够不负学校与学院的重托与期待,成长为具有财经治理特色的、面向国家治理需求的卓越人才,忠诚团结扬浩然正气,求实创新汇滴水石穿,真正做到“为国而生,与国同行”。

最后,姜玲院长向2022级新生赠书,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能够坚持读书,用书本安顿心灵、以阅读丈量世界。在本次课堂的结尾,姜玲院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情寄语同学们应坚持自信自立,深化对竞争环境和竞争者的认知,利用好身边资源不断砥砺自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探索精神,发掘实践问题,形成问题思考闭环,增强学习能力;坚持胸怀天下,筑牢公共情怀,强化全球视野,培养国际胜任力,成长为卓越人才!

 

姜玲院长与各班代表合影

“院长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在姜玲院长的殷殷教诲之下,同学们对于政府管理学院、对于公共管理专业以及自己未来的方向会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利用好优质的环境资源以及充满无限可能的新学期,做好合理的大学生活规划,赢在新征程的起点。秉持“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立足中国实践、展望学科未来,坚持天下为公信念,成为中国化的创新型管理人才,不忘院长嘱托、不负少年壮志,让青春在新征程上书写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