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万里论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

11月3日,由我校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累西腓总领馆和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线上“万里论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汇报会顺利举办。

副校长李涛出席了汇报会并致辞,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严宇清总领事、巴西马拉尼昂州州长布兰当、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郭英会、伯南布哥州国际关系厅长弗雷雷、塞阿腊州经济厅副厅长卡佩洛、巴西东北部联合会副秘书长佩索阿、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儒尼奥尔、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员博尔吉斯、课题组成员、学校科研处和国合处相关负责人等80余名中巴各界代表出席汇报会。汇报会由科研处处长贾玉革主持。我院教师刘骊光副教授、刘燕副教授参加汇报会,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刘骊光副教授作为本年度《巴西东北部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课题组总负责人,对项目的总体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项目团队总体上完成了预期目标。项目的主要收效体现在:项目分专题梳理了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巴人文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的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研究活动拓宽了研究人员的视野,为深度开展中巴学术交流及探索智库建设奠定了基础。科研组织上首次尝试了跨专业、跨学院组织合作团队的管理方式,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刘燕副教授是《中国企业在巴西东北部地区的投资研究》子项目的负责人。她强调在我国成功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卢拉当选新一届巴西总统的大背景下,两国在商贸投资领域展开合作的必要性。在项目汇报部分,刘燕副教授对巴西东北部资源优势、投资优惠政策,中国企业在巴西东北部地区的投资现状、投资机遇、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等内容进行了汇报。最后对中企在巴西东北部进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投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巴西东北部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是我校响应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的倡议,面向巴西东北部地区发展实际,结合我校现有研究人员的学科专长所确定的科研创新培育项目。首批项目涵盖地区产业政策、减贫、文化传播、法律框架、投资机遇与挑战等五个专题项目。未来研究项目将深入探究巴西东北部复杂而丰富的历史与现实问题,鼓励中巴学者合作攻关,推动科研成果更好服务于地方发展,为促进中巴人文交流合作创造更大福祉。

(都漫·木那提别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