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姜玲院长为全体2020级本科生讲授“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

  为使新生们更全面地了解公共管理学科,明确未来学习方向,树立正确的学习观,2020年10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在学术会堂402为全体2020级本科生讲授了题为“风华政茂,笃学为公”的“院长第一课”,增进了新生们对学院的了解,也增强了新生们的专业自信。

姜玲院长倾情授课

首先,姜玲院长提出作为中财学子要做到“三个明确”,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知晓自己的方向。大学之中,老师们教授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对科学的信仰、对自我追求的坚守以及对个人价值观的坚持。同学们在在课堂上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与老师多交流,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老师美好品德的熏陶。姜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习后,可以成长为与国携行、为国奉献、服务社会的优秀青年人。

同学们积极与姜玲院长互动

随后,姜院长以“公众之问”、“学者之问”为起点,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公共管理与中国公共管理者的使命。姜院长指出,伴随世界格局的快速变化,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对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的要求正日益提高,公共管理学科的独特价值也愈发凸显。作为新时代政管学子,同学们要牢记学习政府管理的初心与使命,站在更高更广的视野,秉持创造公共价值的学科宗旨,提高个人素质,锻炼自身技能,在公共管理应用场景中,运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成长为时代所需的专业人才!

紧接着,姜院长从政府管理学院院训出发,展开对“中央政府人”的使命与方向的讲述。姜院长指出,身为“中央政府人”,要拥有财经意识、管理思维、战略视野、公共精神。要成长为合格的“中央政府人”,同学们需在四个方面不断探索:一是深刻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及时调整前进的方向;二是打开宽阔视野,确立长远目标,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三是学好专业课程,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四是学会独立思考,在面对问题时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与见解。姜院长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在政府管理学院的学习,成为兼具学科素养与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

接下来,姜院长以“笃学、笃行”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以及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同学们对政府管理学院、对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姜院长指出:政府管理学院采用大类培养与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形成了公共价值引领、实践问题导向、四堂联动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高学历、高职称、国际化水平高,且科研成果丰硕。多位杰出校友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且将个人发展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为同学们做出榜样。目前,为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全方位发展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政府管理学院正积极搭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平台。除学院提供的第一课堂学习外,姜院长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公共资源,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积极参加模拟市长大赛、模拟联合国大赛等大型学术活动,在“第二、三课堂”的学习与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为多元化的就业选择打下基础,同时成长为有情感有温度的人。

至此,“院长第一课”已接近尾声,姜院长郑重地向同学们提出了“必须做”与“不能做”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共塑政府管理学院的清正学风

姜玲院长亲切寄语同学们

“院长第一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2020级新生牢记院长的谆谆教诲,守护底线,不踩红线,在完成课程学习之余,积极探索大学生活无限可能,找寻自己的前进方向。同时,期望同学们能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学院发展、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秉承政管人“上善若水,正气浩然”的院训,铭记新时代公共管理专业学子的责任与使命,在公共管理的专业学习、科研实践中不断探索,成长为有担当,有情怀的中央政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