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界专家学者齐聚我校 共议“智能时代的战略管理”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

20191124日上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论坛——智能时代的战略管理”,在我校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执行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轮值理事长席酉民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法人理事长石勇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郁建兴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景华教授,扬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耀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建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沈志渔教授,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共议“智能时代的战略管理”。

 

会议现场

席酉民教授作了题目为“数字智能时代与组织生态管理——和谐管理的启示”的主旨演讲。他从数字智能时代的世界观升级、生态组织管理、个人生态组织管理观、以及西浦大学的生态管理实验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首先,数字智能时代促进了运行机理与范式的转变,要求升级世界观与生存技能;其次,时代变迁推动管理重点与核心理论,逐渐向生态与生态组织管理转移;接着,席教授论述了其个人的生态管理观,主要包括组织生态化、共生机理、有限干预下的演化以及生态红利等;最后,他详细阐述了西浦大学正在开展的教育生态管理实验,对未来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进行畅想与展望。

 

席酉民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点评嘉宾赵景华教授高度赞扬了席酉民教授的演讲,他认为席教授的演讲具有科技含量高、信息含量高、文化含量高、创新含量高的特点,其中组织生态管理的理念与智能时代中的战略管理要求具有很高的契合性。

 

赵景华教授点评

 

石勇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为“大数据分析与数字经济”。石教授首先整体性介绍了大数据定义的演变、我国的大数据战略、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以及对大数据的科学认识。其次,他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大数据挑战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思路。接着,石教授重点介绍了数据经济的现实案例,包括我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春雨医生健康大数据合作实验室、实时信用卡审批系统、精准旅游、网络舆情辅助分析系统等。最后,石勇教授对我国当前的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包括数字政务建设、全社会信用体系与全社会征信系统等现实成果,深化了对大数据应用的科学认知。

 

石勇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点评嘉宾沈志渔教授认为石勇教授的报告在理论层面上聚焦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和知识体系建构,在实践层面上具有丰富的案例支撑,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报告紧跟时代前沿,彰显科技特色。

 

沈志渔教授点评

 

郁建兴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他首先指出了在“政府中心主义”理念下全球公共管理改革存在的共性问题,而这也同样困扰当代中国的政府改革。针对这一问题他认为要通过“以民众为中心”这一公共管理理念加以解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公共服务以民众需求作为设计、供给的重要导向,通过民众与公共服务组织的共同生产,实现公共服务供给与民众需求精确匹配。浙江省率先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较好地体现了“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以政府为中心”的公共管理向“以民众为中心”公共管理的转型,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变革供了经验支持。

 

郁建兴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点评嘉宾鲍静研究员认为郁建兴教授的演讲通过“最多跑一次”的案例,阐释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在当下特别需要这种深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层面上的中国声音。党和国家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与简政放权,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公共管理学科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

 

鲍静研究员点评

李国平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起点与新作为”。京津冀地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一起构成我国三大人口和社会经济活动的密集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李国平教授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六点新作为:第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系统推进首都减量发展,打造“一核两翼”空间新格局;第二,优化区域现代产业分工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构建“一心、三核、三带、多园区”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和“三城两翼一区”的协同创新模式;第四,完善生态协同治理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力度;第五,积极推进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第六,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此创新区域政策调控机制,健全区域发展保障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国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点评嘉宾解树江教授认为李国平教授的演讲回答了之前提出的问题、消除了疑虑,也增强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心。他认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估值水平上,京津冀城市都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强有力的引擎,相信京津冀的未来发展会更加美好。

 

解树江教授点评

时建龙董事长的主旨演讲题目是“基业长青的行业与企业”。时总分别从理论和实证上分析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行业特质,从价格、利润、企业存续期、消费需求和股东回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当代优秀企业所具有外在标志。他认为这些特质企业是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中持续成长的必要条件。

 

时建龙董事长发表主旨演讲

陈耀教授认为时建龙董事长敏锐地洞察并分析了社会和市场发展的规律,反映出他丰富的企业管理与运营经验。而且,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出版的《基业长青》不同的是,时总关注的是中国优秀的百年老店、百年中华老字号等具有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体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实力。

 

陈耀教授点评

本次论坛围绕生态组织管理、大数据经济、政府治理改革、中国城市协同发展、企业与行业发展等议题开展学术研讨,搭建了学界、政界和商界翘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探讨智能时代的战略管理提供经验与启示,更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