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

20191124日,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举行。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

今年的模拟市长大赛规模空前,山东分赛区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首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分赛区赛,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分别举办校内赛,南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0余所高校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来自全国9所高校的10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校际总决赛。

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由7人组成。评审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景华教授;评审委员会执行主席为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丰伟先生;评审委员会委员有: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研究员;济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孙琪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

扬州大学原副校长,扬州大学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陈耀教授;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时建龙;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德起教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系副系主任和经纬副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伟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团委副书记徐盼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大赛。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全国20所高校的41位同学担任大众评审。兄弟院校各支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大赛评委(左上:纪丰伟,左下:王小兵,右上:孙琪,右中:屈新,右下:邢华)

本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还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大赛吸引了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中国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到比赛现场采访报道。

团队情景展示

大赛的第一个环节为团队情景展示,各支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用视频展示团队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并以角色扮演的形式生动展现研究主题,表现“学生市长”团队对于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中央财经大学的京乡焕然队从村集体、村民和村政府三个方面展示了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开发模式的研究成果和对租金问题的解决方案;济南大学的星火燎原队认为可以用第三方配送模式、联合配送模式和共同配送模式这三种模式来破解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三种模式的内涵;香港教育大学的银杏助力队从长者的角度对香港长者养老护理服务给社会带来巨大压力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深圳大学的启之新队以两个盲人的真实生活反映了深圳市无障碍出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问题,并提出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聚焦大数据、统筹规划等对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梦驼初心队以生动的角色扮演展示了借党员回社区的途径解垃圾分类燃眉之急的发展思路;山东大学的幼有所教队以丰富的数据展示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师荒的问题并且提出政府可以在法律、财政、监督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来进行缓解。中共中央党校的实事求是队认为可以从德治、自治、法治这三个方面来解决人畜混居遇到的反弹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的鲸鱼安枕而卧队通过梅花糕小贩的一个感人故事为流动摊贩治理提出了转变政府治理理念和摊贩主体特征等可能的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江汉楚客队聚焦大数据的应用为城市精细化治理带来的成果;通过吉林大学未来市长先锋队的展示可以看出,政府可以用领好路子、减轻担子、打开门子、建好园子的方法来探索产业转型在互联网+”时代下新路径。在每个队伍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们根据团队的展示内容来进行提问,由参赛同学们现场回答,展示了参赛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知识积累。精彩的视频、形象的展示、流利的对答,无不展现出参赛队伍对于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对于学术科研的追求、对于城市建设发展的思考,给评委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给在场观众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团队情景展示

评委提问

市长终极PK

在激动人心的“市长终极PK”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执行主席纪丰伟先生现场抽取试题: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全球形势起伏变化,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假如你是东部沿海窗口城市的市长,你认为现阶段你管辖的城市面临哪些经济社会风险,应如何防范?针对这一问题,各位“市长”都发表各抒己见。有的选手以上海市为例,提出就业岗位有可能会因此减少,而政府应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给失业的人做好就业指导;也有选手认为政府应该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将商业往中亚地区和西南发展。“学生市长”发言完毕后,评委们对部分“学生市长”进行提问,并根据场上选手的表现,每人提名1位“最佳市长”候选人。

市长终极PK

最佳市长候选人

随后,四名“最佳市长”候选人接受观众提问,并由来自各所高校的大众评审依次有序上台他们投票。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鲸鱼安枕而卧队的王子涵获得本届“最佳市长”称号!

“最佳市长”王子涵发表获奖感言。王子涵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可以遇见好的指导老师,让她明白了做学问的严谨认真,让她学会了如何看待问题。也很幸运遇见了优秀的队友们,是整个团队的精益求精让这支队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最后王子涵表示,模拟市长大赛并不是自己的终点,今后自己要保持奋斗精神,勇攀学术高峰!  

最佳市长王子涵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央财经大学鲸鱼安枕而卧队、香港教育大学银杏助力队获得一等奖;济南大学星火燎原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梦驼初心队、吉林大学未来市长先锋队获得二等奖;深圳大学启之新队、中共中央党校实事求是队、山东大学幼有所教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楚客队、中央财经大学京乡焕然队获得三等奖,中共中央党校实事求是队和济南大学星火燎原队分别获得最佳文本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

颁奖

大赛的最后,2位评委对队伍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

 

王小兵评委点评

孙琪评委点评

王小兵评委指出,选手年纪虽然小,但是水平都很高,能够密切关注热点民生问题,熟练运用大数据手段,这让他看到了中国公共管理领域未来更大的希望。王小兵评委对本次大赛的选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这些选题十分接地气,是时下最热的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真正关心关注的问题。“学生市长”提出的政策建议不仅具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意义,真正具有可行性。

孙琪评委首先夸赞十支参赛队伍都非常优秀,让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随后,孙琪先生用两个“度”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选题有温度、调研有深度。选手们真正关心人民生活,关注居民幸福,用脚步丈量中国农村,用心感受百姓疾苦,深入农户、企业、社区,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研究,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用严谨的态度进行研究,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发起人,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赵景华教授总结发言。赵景华教授首先对参与本次大赛的所有人员表示感谢,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赵景华教授提出,市长是一个城市的象征,代表了城市的境界和水平,一个城市的实力就像是一个木桶的木板,短了哪一块都会影响城市的发展。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赵景华教授表示,模拟市长大赛创办以来共有1600余支团队6000多人参加,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在模拟市长大赛的舞台上展现自我,绽放光彩,他希望未来评价体系更加合理科学的模拟市长大赛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关注国家战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赵景华教授总结发言

本届大赛自20195月开始,历时6个月,使参赛学生更深刻地了解政府管理实践,明晰政策制定准则,从而引导大学生发现、关注并审视城市民生、经济、社会、生态、科技等领域的焦点问题,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实干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对公共管理指明了新方向。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需要青年学子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这也正是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的初心和使命。

全体合照

1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赛获奖情况

所获奖项

获奖团队

(个人)

研究主题

所属高校

一等奖

鲸鱼安枕而卧

从“夹缝丛生”到“市场繁荣”:新时期城市流动摊贩治理路径研究

——以江苏省宿迁市为例

中央财经大学

银杏助力

超高龄社会下长者再就业对策分析

——以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例

香港教育大学

二等奖

星火燎原

小包裹如何大便利: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困境及出路探索

——基于临沂市临沭县的调研

济南大学

梦驼初心

党员“回家”,共轭同行 ——党员回社区促进垃圾分类的机制与路径探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未来市长先锋

当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

——以温州制鞋业为例

吉林大学

三等奖

启之新

深圳市无障碍出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深圳大学

实事求是

“黔”途光明,笃志力行

——关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人畜混居反弹现象”的研究

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幼有所教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何摆脱“幼师荒”——以青岛市市北区为例

山东大学

江汉楚客

提升社区品质,建设宜居城市

——基于“15分钟生活圈”的武汉市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京乡焕然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开发模式研究——基于北京市试点区的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

最佳文本奖

实事求是

“黔”途光明,笃志力行——关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人畜混居反弹现象”的研究

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最佳风采奖

星火燎原

小包裹如何大便利: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困境及出路探索

——基于临沂市临沭县的调研

济南大学

最佳市长

王子涵

(鲸鱼安枕而卧)

从“夹缝丛生”到“市场繁荣”:新时期城市流动摊贩治理路径研究

——以江苏省宿迁市为例

中央财经大学

 

2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媒体报道及转载情况

【媒体报道】

一、中国青年报:baijiahao.baidu.com/s?id=1651329587228381103&wfr=spider&for=pc

 

 

二、中国网:news.china.com.cn/2019-11/26/content_75448769.htm

 

【媒体转载】

1、大众网(转载):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1911/t20191126_19397405.htm

 

2、周刊报道(转载中国网):http://www.sdidc.org/xinwenzhaiyao/2019/1127/1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