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政府管理学院MPA学术大讲堂——“食学与食政管理”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

2019421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系列讲座暨中央财经大学MPA学术大讲堂活动在主教108教室举行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先生受邀MPA研究生做食学与食政管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主持。

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

刘广伟院长首先从食学定义出发,通过现场提问启发同学们思考,与大家共同探讨食学研究对象及范围。他分析食学研究对象是人与食物之间关系人类食事问题人类食事认识及其规律。总结出食学是食物生产、利用及秩序的学科,并从人类文明的“六维度”与食事关系的分析得出食事乃人类文明之源的结论。

刘广伟院长做讲座

接着,刘广伟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学基本体系,并阐释了食为行政学即“食政”的概念,主张将食产、食用、食纳入统一的行政管理,站在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提出农政食政转变的重大理论观点,以此提高食事效率,提高社会效率。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如何吃出健康的问题,刘广伟院长从“五步进食环”和“膳食健康表盘”进行了分析,指出科学进食“瞻前顾后”法则以及科学进食的12个维度,向同学们传授了通过科学膳食延长健康寿期的知识。为引发人们对食事问题的重视和思考,传递对食物的感恩和敬畏,刘广伟院长主张推行膳食礼仪,并向同学们进行了现场示范。讲座过程中,刘广伟院长还向部分同学赠送了其著作《食学》。

于鹏副院长点评

最后,于鹏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是国家大事,也是国家难事如何让13亿人吃饱、吃好、吃得健康长寿,虽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也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情刘广伟院长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同学们从整体的角度认识人类食事,对人类的食行为进行深度反思,并亲自教授了食政管理的概念和方法,为大家提供了认识和分析食物问题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