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政府管理学院MPA学术大讲堂—— “远比你想象复杂的中美贸易争端” 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

   

   

2019413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系列讲座暨中央财经大学MPA学术大讲堂活动在主教108教室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杨少锋先生受邀MPA研究生做主题远比你想象复杂的中美贸易争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主持。  

 

杨少锋副会长作专题讲座  

杨少锋副会长首先从美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霸权地位的分析破题,指出中国的崛起撼动了对美国军事、国际货币、核心科技、全球资本市场、世界工业体系等领域的霸权地位。杨少锋副会长重点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美国世界工业体系霸权地位的挑战,以及中国千亿美元公司的发展对美国核心科技垄断地位冲击,并通过二战以来若干国家被美国打压的经历,得出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这一重要判断。  

 

杨少锋副会长演讲  

接着,杨少锋副会长谈到,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根本变化,原有的经济基础已经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能源格局、汽车产业、通讯领域5G3个方面的变革。在能源格局方面,页岩油的开采和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直接导致美国开始从石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使得美元作为石油结算货币的基础不复存在,人民币的国际化世界新经济秩序形成的必然结果。在汽车产业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革命,特别是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将使整个现代工业受到巨大影响。在通讯领域方面,中国在5G领域有着巨大的优势,建立在5G上的各种技术应用和新生商业模式将会极大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杨少锋副会长将中国与欧盟、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进行全面比较,通过多维度的客观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中国的发展势不可当。他在分析了中美贸易争端内在逻辑的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MPA研究生提问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当前股市、房地产调控、防范金融风险、5G商用等领域中的政策问题积极提问。杨少锋副会长逐一回答,与大家共同探讨。  

 

于鹏副院长总结点评  

最后,于鹏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杨少锋副会长高屋建瓴,从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分析中美贸易问题,并对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为MPA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于鹏副院长还表示,中央财经大学MPA学术大讲堂既是学院为MPA研究生举办的专题性系列讲座,也迎合校庆70周年主题,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专题讲座不断丰富知识、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