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期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

2017年913日—24日,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水平,增强学生的招录应试技能,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政府管理学院、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依托学校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在学校学院南路校区联合举办第八期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本期辅导班系列活动包括笔试辅导、简历辅导、面试辅导、礼仪辅导,具体包括“公务员应试辅导”和“深度辅导”两个环节。其中“公务员应试辅导”环节包括“笔试辅导”和“笔试实战”两部分;“深度辅导”环节分为“专场辅导”和“面试实战”。辅导班邀请中公教育、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校内外专家组成了一支包括笔试、简历、礼仪、面试等全方位的辅导队伍。

915日—17日,“公务员应试辅导”环节开展了为期三天、共计16课时、超过1200人次参加的公务员应试辅导课程。此次课程将校外的培训班“引进”学校,真正意义上服务了校内同学,有助于学生不用走出校门就可以接收最优秀的培训。课程安排集中,为学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大效率上帮助同学。授课内容涉及公务员考试的多个模块。其中行测辅导涵盖数学运算、资料分析、图形推理、逻辑判断、片段阅读等内容;申论方向由阅读理解及五大题型组成。辅导内容提取了近三年真题中的考试知识点,有针对性地以例题方式进行解析以此帮助学生剖析命题意图,把握命题趋势,做好备考准备。

行测考试辅导课堂 

三天的笔试辅导之后,辅导班于923日组织学生进行了“笔试实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门科目的模拟笔试分别在上下午举行。考试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及程序进行,帮助学生真实体验公务员考试,初步检验自身的公务员应试能力。

公务员备考策略讲座现场 

924日上午9时,“模拟面试”在中财大厦9层及10层的10个面试地点分别进行,吸引了我校各学院学子100余名同学参加了模拟面试活动,涉及我校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三个层次,活动也吸引了北理工、北交大的部分学子参与。“模拟面试”环节邀请了中公教育集团4位专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专家、校内一线就业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同时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院长姜玲、院长助理张剑,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张相林等10余位专业教师担任面试官。“模拟面试”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均为全真模拟。中公教育为活动提供了2套“结构化面试”题库和1套“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库。

 

结构化面试中考官进行提问和指导 

“结构化面试”环节要求每位模拟面试者在12分钟内完成自我介绍及2道考题的解答,并回答面试官的随机提问。面试官对每位模拟面试者的简历、仪表仪态、面试表现等进行个性化的点评和指导,引导模拟面试者完善自己的面试技能。

结构化面试中模拟面试者进行思考和作答 

结构化面试结束后,中午12时面试官在中财大厦932召开了总结会。各组面试考官综合汇报了面试情况,重点探讨了如何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就业指导、如何根据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等问题。专家和老师们提出了中肯并实际的建议,诸如“面试者须加强对自身能力的挖掘、对目标岗位的了解、对逻辑性思维的训练”、“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增加面试实战经验,逐渐消除紧张情绪,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小动作”等。吕丽书记总结指出:“今年已经是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举办的第八年,首先要感谢历年来专家和老师们对于该项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学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就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今年参与学生人数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结合面试具体案例多给学生点评和培训。”

 

考官对结构化面试进行总结

924日下午14时,“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学术会堂202进行。经过上午“结构化面试”的遴选,10名模拟面试者脱颖而出,进入“无领导小组讨论”。此次“无领导小组讨论”采取开放式面试的形式,并设有观众席,为希望获得面试技巧的学生提供现场观摩和学习的机会。面试官要求10名面试者们就“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一问题各抒己见并讨论解决方案,在给定的4项措施之外每人提出一项新的措施,通过讨论得出三项最能解决该问题的措施。各位模拟面试者依次发言,陈述自己对于问题的见解,之后10位模拟面试者在规定的40分钟内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推选出一名模拟面试者向面试官做总结性陈述。通过观察模拟面试者们在自我陈述、团队讨论、总结性陈述等环节的表现,6位面试官对每位模拟面试者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无领导小组面试现场

“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后,面试礼仪技巧讲座随即开始。中公教育李冰冰老师以自身经验结合当前公务员国考面试,从职业能力和职业思维两个方面展开,包括面试时应有的形象、语言交流、计划组织、角色定位等。李老师语言生动,讲解到位,言简意赅,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此外,李老师现场还积极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面试难题。至此本次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模拟面试辅导全部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面试技巧讲座

随着用人单位愈来愈重视应聘者的综合能力,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逐渐成为众多用人单位招聘、选拔人才的方式。“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不仅有助于学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公务员应试,还能提升学生应对各类企事业单位招录应试的能力。此次活动中,广大本科毕业生、硕士与博士毕业生积极参与,而且专家、老师认真指导并提出中肯建议,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强大支持。

一直以来,“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以及中公教育集团等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品牌活动“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影响范围广,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未来,政府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打造“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推动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