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明德修身,宁静致远——记政府管理学院“修身立志与求学求道”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

2017927日下午2点,“修身立志与求学求道”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学楼108教室隆重举行,由中央财经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办公室、政府管理学院、当代卓越领导力辅导员工作室承办,旨在落实学校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引领本科新生的思想价值,以文化人。主讲人为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及各学院部分新生到场参加。

讲座开始前,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黄莎老师简要介绍了活动安排和主讲老师。伴随着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白云真老师开始了精彩的讲座。

黄莎老师主持讲座

首先,白老师简要阐明了本次讲座涵盖的五个方面:学习境界、坚其心志、治学之道、交友之道、未来领导者。在白老师看来,一个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他愿意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应当在大学里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既有文化又掌握专门知识的人才。正如怀特海所说,专业知识为我们奠定起步的基础,而文化则像哲学和艺术一样将我们引向深奥高远之境。因此,白老师希望同学们重视通识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精神涵养。

随后,白老师引用王国维的名言指出学习的三重境界:第一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是一个自得的过程。他人无法给你灌输。一切知识只能自己理解体会,这也是学习的可贵之处。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知之者,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如今,社会上多为困而知之者。白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主动学习,充实自己,成为学而知之者。

修身先立志。白老师指出了立志的重要性,志立则学半,有志则不甘于下流,才能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因此,白老师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学会认知自我,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志存高远。

“学问之道在自己做人的根本上,人生的建立,内心的修养”。随后,白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治学之道。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习得技能,更多的是充实内涵,提升能力。白老师希望同学们时常自我反省,懂得慎独,学会自我控制、自我管理,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如此才能成为卓越的人。

白云真老师激情演讲

接着,白老师针对交友之道发表了自己深刻的见解,他真诚地建议同学们多亲近良师益友,做到迷时师度、悟时自度,培养自己的有效沟通能力,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最后,白老师表达了他对新生们的希冀。白老师指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需要满足三点:有激情、有责任感、有判断力。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慎始敬终,锤炼个人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批判性与建设性思考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创新领导能力,践行价值观、能力与知识三位一体观。白老师引经据典,谈吐幽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下午四点,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白云真老师的字字箴言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2017级新生们一定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多读书、读好书,修身立志,求学求道,把握大学四年美好时光,努力提升全方面能力,成为有激情、有责任感、有判断力的未来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