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成功联合举办第五届“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

7月16日至7月3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联合举办,三株集团协办的第五届“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依次在北京、天津和济南三地顺利举办。来自我院的5名同学、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的18名同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5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旨在加强中美高校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中美大学生的文化交流,为培养学术国际视野搭建了一个高品质学习平台。

研修班围绕消费与领导管理理论与实践展开,探讨了现代社会的领导管理及其操作实践,涉及现代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理论前沿以及中国传统的管理哲学。研修班课程采取了课堂讲授、专题讲座、自主学习、团队讨论和总结汇报等多种授课形式并邀请到了多位中美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教授,以及国外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的领导者进行授课或讲座。

7月16日,我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为研修班进行了开班第一讲。赵教授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主线,从三皇五帝的传说讲到近现代中国的建立,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历史文物深入浅出地向研修班成员展示了古老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由此揭示了东方管理思想诞生的社会历史条件,为同学们理解中国文化、中国管理思想理清了历史发展脉络。赵教授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和掌声,同时激起了美国同学对了解及学习东方文化的热情。

赵景华教授讲授“中国文化与管理”

开班第一堂合影

17日至18日,研修班师生先后游览了长城、颐和园、故宫和雍和宫,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古典雅致的皇家园林、富丽堂皇的紫禁城、气魄雄浑的雍和宫,宏伟的建筑、秀丽的景色、精湛的中国艺术给国外同学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极大的视觉享受。在游览过程中,中美同学互相探讨中美历史文化的差异,共同交流学习各自国家的传统文化,受益匪浅。

游长城、故宫、颐和园

20日研修班师生共赴天津大学,访问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为研修班师生介绍了天津大学及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历史与现状。埃尔泰克亚洲总部公司总裁帕尔瓦茨博士分享了他在中国的经商之道并对中美企业文化管理进行了比较。

访问天津大学及埃尔泰克亚洲总部

21日,研修班前往济南,入住三株集团。22日至30日围绕领导管理理论与消费论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副院长王吉富教授主讲了西方现代领导管理的前沿理论,王教授通过性格测试、案例分析等方式,通过小组讨论的学习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管理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通过交流了解中西方的性格差异。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先生讲授了消费理论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领导力:一般规律与实践”、“三大消费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将企业管理实践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提出了一套认识消费行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新方法。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李鑫生教授讲授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老子、孙子、管子和孔子的管理思想,介绍了中国现代管理思想的文化根基。此次研修班,除了学习课程体系之外,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到生活中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参观埃尔泰克亚洲总部和三株集团,感受中美企业管理的异同;拜访孔子故乡参观孔庙,探访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登顶泰山,感受五岳独尊的一览众山小;一起学习包水饺,体验中国美食的制作过程。30日,研修班分组分别进行了汇报学习心得,同学们相互交流、精心准备共同完成一场场精彩的汇报,中美同学间思维的碰撞、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三株集团的学习和生活

学习包水饺

为期半个月的研修班使中美两国同学在共同学习和生活、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综合能力,拓展了思维,加深了了解,深化了友谊,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近距离感受到了东西方思维文化的差异,为今后两国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研修班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五届,是我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相信随着更多中外合作交流机制在我院的建立,我院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同时,也会使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第五届“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