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教学】行政管理系14级本科生前往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

为巩固社区管理理论知识、加深对社区管理理论的认识,1123日学院行政管理14级本科生在任课教师张剑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进行了调研。

金宝街北社区拥有户籍人口11679人、常住人口6461人,是建国门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同时社区拥有文化、体育、卫生、医疗、治安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5支,拥有志愿者人数1116人,社区服务内容涉及广泛、群众满意度高。实践团队受到了社区的热情接待,并在社区党委委员李杰的带领下进行了社区走访。

金宝街北社区党委委员李杰向师生介绍社区宣传栏

通过走访,同学们大致对社区街道和居民区结构有了大致了解。在走访中,同学们发现社区道路和居民区车辆和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地面垃圾甚少,纷纷对社区整洁的面貌表示了称赞。李杰介绍,这得益于今年社区引进的物业化管理。此项目属于政府公共项目,由东城区政府出资,引入物业公司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日常管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区一直存在的车位紧张、杂物乱堆放等问题。

社区服务志愿队也是金宝街北社区的特色。据李杰介绍,社区服务队在保证全方位涉及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了文化、卫生、治安三个方面,形成了以社区服务队为依托的社区服务面貌,获得了金宝街北社区居民的肯定。社区服务志愿队是社区服务的具体组织形式,通过居民自愿和互帮互助方式,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居民间凝聚力。

在提问探讨环节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金宝街社区受摊派任务繁重、工作人员缺口、人口流动频繁、居民生活纠纷等现实管理难题,印证了相关社区管理课程理论,激发了同学们对管理难题与困境的思考。

师生向社区志愿者提问探讨

同学们还在李杰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宝街北社区居民委员会与网格化工作室,阅读了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观摩了社区服务人员的实际工作,领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热心、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与品质,并以此联系、对比社区管理课程理论,形成了新的认识。

行政管理14班师生与社区接待志愿者合影

实践教学是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实践印证理论、反思理论、激发兴趣,提升学生理论认识水平与自主研究、创新水平。本次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将继续推进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做好专业教育和专业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