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

 112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来我校举办题为“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热点、难点、挑战与前沿”的学术讲座。赵曙明教授是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苏里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兼职教授,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赵曙明教授是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进到中国,并将西方人力资源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学者之一,曾多次获得教育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

 此次讲座由我院和商学院联合举办,院长赵景华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林嵩教授,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姜玲副教授以及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曙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赵景华院长主持讲座

赵曙明教授围绕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赵曙明教授指出,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有八大热点问题,包括国家劳动法规影响问题、企业自主创新问题、组织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问题、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高层更迭问题、高管职业趋势和薪酬制度问题、工作和生活冲突问题、劳资关系冲突问题、人力资源规划问题等;存在文化、意识、制度、方法等四大难点问题,而文化障碍是难中之难;而对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四大挑战,赵曙明教授鼓励师生在如何将中国情景嵌入到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如何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层次、如何探究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在不同制度与文化下的普适性和权变性、如何科学选择研究范式和方法几个方面进行创新性和拓展性研究。

赵曙明教授讲座现场

在讨论交流和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中国家族式民营企业如何培养接班人”、“我国高校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更好实现科研职能”等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赵教授指出,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必须始终立足中国自身实际,创新解决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师生的专业知识,使师生了解到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前沿,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关注和研究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学术兴趣,对我校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