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

2016116日下午,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骋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协办。

本次决赛共有12位老师到场。其中,专家评审组5人,成员有: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城市管理系副主任王伟老师、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副主任刘骊光老师、公共事业管理系李海明老师、资源与环境管理系黄志基老师。嘉宾组7人,分别为: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老师、院长助理张剑老师、资源与环境管理系魏海涛老师、城市管理系那子晔老师、行政管理系李宇环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莎莉老师,以及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干事宋红美老师。并有来自本校12个学院的30多位大众评审和各院的同学一起观看了比赛。

本次参加决赛的队伍共有9支,成员分别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保险学院、会计学院等多个学院。大赛设有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参赛队伍分别围绕北京市生活型街道人性化改造策略、医患关系梳理、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分担及公共服务供给研究、棕地修复与再开发研究、邻避运动、特色小镇、胡同保护、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等话题,首先以视频展示等方式介绍选题意义、调研过程以及队伍人员构成,接着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将研究主题的现实矛盾反映出来,并在情境中梳理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各参赛队采用了市长工作会、市长调研、听证会、新闻调查等形式进行情景模拟,或风趣诙谐,或现实深刻,一步步将比赛推向高潮。最后,由评委老师抽取一道公共管理方面的现实问题,各参赛队市长同台作答,进行现场演讲。各位市长才思敏捷、各抒己见,临场发挥充分体现了其作为市长的思维和风采,赢得阵阵掌声。随后,由评委老师提名,大众评审票选出本届最佳市长

情景模拟
“市长”PK

经专家评审组打分与讨论决议,综合选题意义、研究设计、调研情况、现场展示等多方面要素,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文本最佳风采两个单项奖。最终,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经纬匠心”队与来自经济学院的“京城之念”队荣获一等奖,京禹队等三支队伍获得二等奖,重焕活力等四支队伍收获三等奖。其中,“京禹”队的《一路之隔变一路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特色小镇突破路径研究——基于北京扶助涞水县发展调研》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斩获最佳文本奖;“重焕活力”队凭借精彩的现场展示获得最佳团队风采奖。另外,根据现场大众评审的投票,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的李磊市长荣获最佳市长称号。刘骊光老师代表评审组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特色和意义,认为大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选题很有时代性、调研充分扎实,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见解,充分体现了参赛学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并公布了大赛的获奖情况。

   

一等奖获奖队伍领奖

大赛的最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做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对各级领导、组织参与竞赛的老师、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和祝贺,并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能够更好激发中财学子的时代责任感、公共管理意识提出了期盼。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大赛圆满结束。

模拟市长大赛自开赛以来,历时7个月,组织了前期学术沙龙、选题指导、开题答辩、中期答辩等多个环节,共吸引70多支参赛队参加。本次比赛评选出的一等奖队伍——“经纬匠心”队和“京城之念”队还将在十一月下旬举办的校际赛中,代表我校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参赛队伍进行角逐。希望中央财经大学的两支队伍能在校际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师生合影

   

附: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参赛主题

队长

队长所在学院

一等奖

经纬匠心

人民城市,人民街道:北京市生活性街道空间人性化改造策略研究

王雅姝

政府管理学院

一等奖

京城之念

医患关系的行为逻辑、治理机制与政策设计

张心怡

经济学院

二等奖

京禹队

一路之隔变一路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特色小镇突破路径研究——基于北京扶助涞水县发展调研

 

政府管理学院

二等奖

Green Party        

棕土涅槃,绿颜焕京——北京市棕地修复与再开发研究

卢李康

财政税务学院

二等奖

四只神马

探究小微绿地的细化管理方案与功能拓展

阿荣高娃

会计学院

三等奖

重焕活力

不要建在我家后院——北京市邻避运动治理机制探究

杨家铭

法学院

三等奖

奇帆东来

基于城市高效管理的个人信用体系下用户画像模式的建立

李梦竹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New Times        

分享理念下北京市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分担及公共服务供给研究

娄良波

保险学院

三等奖

上天揽月

留住正在流逝的老北京——对老北京胡同的保护和传承的反思和政策前景探究

文佳媛

政府管理学院

单项奖

最佳文本奖

京禹队

一路之隔变一路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特色小镇突破路径研究——基于北京扶助涞水县发展调研

 

政府管理学院

最佳风采队

重焕活力

不要建在我家后院——北京市邻避运动治理机制探究

杨家铭

法学院

最佳市长

 

政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