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着朝阳前进——政府管理学院迎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

 

夏末秋初的阳光总是引人眷恋的,因为它驱赶溽热潮湿的暑气,让人在清爽的日子里对未来有着新期待。事该应景,政府管理学院也在这样的日子里展开了迎新活动,朝阳下,新生的笑脸显得特别有活力,他们渴望的眼神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希望。

 

 

   9月1日是新生注册日。学生会工作人员在报到处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还特意安排了新生入党咨询处,给前来报到的新生发放由全体党支部成员制作的入党宣传手册。手册以问答形式解答了各种疑问,为新生入党做好准备。

 

报到当天下午2:30,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沙河校区主教109举行,为欢迎新生,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副院长邢华教授、党总支书记张晓阳老师、副书记包英娟老师、院长助理王红梅副教授、院长助理毕鹏程博士、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崔真教授悉数到场,学院还专门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真老师为新生入学产生的心理问题答疑解惑。负责学生工作的张小林老师、李飞凤老师、康妍妍老师也参加了这次家长会。

   张晓阳老师主持会议。首先院长赵景华教授发表讲话。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学科结构与特色以及培养目标与就业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政府管理学院的概况和特色,为家长及新生们分析了学院学生的发展前景,给那些尚对专业学习感到迷惘的新生们注射了一道强心针。除此之外,院长强调学生发展成才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多多学习文化知识,而非简单的就业。

 

听完了院长对学院的介绍,大家对学院和专业的定位有了更明确的了解,接下来由优秀学生代表10级国际政治专业孙忆发言,通过自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宝贵经验。她主张身处异彩纷呈的大学生活中,大一新生应该学会成长,学会选择,学会享受学习带来的满足感,享受担任学生干部为自己带来的能力的提升,享受参加集体活动的荣誉感与归属感。通过学姐的讲述,大家对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深入思考。

包英娟老师也从学院的学生工作、工作理念、学生发展平台等方面介绍了新生入学开始学习的一系列注意事项。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真老师为大学生刚入学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做出了全面的介绍。她说,新生入学难免会产生落差,或是对新环境感到难以融入而有疏离感,出现心理问题很正常。她鼓励学生及家长出现问题及时咨询排解,为以后的大学生活扫清障碍。

家长见面会后,家长对孩子进入政府管理学院就读更加有信心,学生也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新期待。

   际兹欢歌重赋,正是青春缱绻时。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新生演讲比赛暨院辩论队招新报名赛,于9月2日晚18点在七号楼313学院会议室拉开帷幕。学院团总支书记李飞凤老师、2012级新生辅导员康妍妍老师、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2011年演讲比赛的两名优胜者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略显青涩的新生们,带着自己的故事在这个新起点上,扬帆起航。虽然最初时有些紧张和生硬,但选手们很快尽力展现出自己最精彩的一年。张弛有度的节奏,隐约暗合着现场紧张而活泼的气氛;充沛真挚的情感,打动人心的细节,使得每一位评委和观众的视听观感得到极大满足,不得不敞开心扉去感受、去聆听。

评委们不时做出精彩点评,指导选手们在演讲风格、主题选择、心态调试等方面继续努力,对同学们奋发图强的大学憧憬做出肯定和鼓励。最终来自公管12班的陈祺东、李明同学以绝对优势,成为代表学院参赛的优胜者。

经历了第一天的初相识,政府管理学院很快安排了老师帮助新生解答内心的困惑,在9月2日,政府管理学院12级各专业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与131名新同学分别在主教学楼305、306、307教室召开了新生开学以来第一次班级会议。这是大学生活开始的第一天,处处是不同的风景,同学们脸上写满了期待与兴奋。

会上,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国际政治三个专业的班主任与班级工作助理首先分别作了讲话,主要对本学期的课程学习与班级事务安排进行了具体介绍,让大家对大学生活的总体规划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与构想。接着,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人感受着新集体的热闹氛围。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地向辅导员、班主任和班级工作助理提出疑问,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在稍后举行的师长寄语活动中,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邢华老师给新生们发表了讲话,具体地为大家介绍了各专业的学习内容、专业优势以及就业前景等。另外,邢华老师还对新生们提出了新学期的几点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为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长学姐也有着很深的心得体会想要传授给新生们,9月3日,政府管理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15为新生安排了新老生交流会。团总支书记李飞凤老师出席指导,见面会请到了优秀的10、11级学长学姐,由他们向新生们指导新入学需要注意的一系列事项。

首先由10级的徐誉芮同学详细介绍了大一学习不同科目的方法。针对每一门科目学姐都各有侧重地进行针对辅导,使同学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深入的了解。学术实践部的两任部长刘青林和陈剑煜同学重点介绍学校的学术科研方面的各项要求。

大学生活中占据很大比重的就是社团活动。政府管理学院有两个德育示范基地:“与世界对话”和“未来公务员之家”,基地下辖的两个社团中财模联和公共管理研究会的负责人介绍了社团的基本情况,社团真诚欢迎新力量的加入。

最后,由团总支副书记张惠同学集中介绍了学院团总支的各部门,每个部门都各有分工,每个部门都是主角。大家都很期待并且需要新生们的加入。于是政府管理学院在9月4日晚六时在主教学楼105、106室展开了学生会招新的工作,届时,除了刚刚选拔完的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的各部部长们,团总支书记李飞凤老师、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原先的各部部长也都来参加了招新仪式,场面十分热烈,但又井然有序。

前来面试的新生很多,在新生进行面试的时候,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往返于两个教室之间,帮新生传递表格并做一些人员调整,尽量满足每个人的工作意愿并协调好学生会各部门的人事安排。在这些学长学姐的带领下,面试气氛反而少了一些紧张,多了一些愉悦。

而后,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面试,学生会各部门基本确定了自己部门的新干事名单。孩子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十足干劲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属于他们的明天会是十分美好的。

9月5日,经历了紧张的面试后,11、12级公共事业管理三个班的上百位同学就在沙河校区主教106共同参与一场了精心策划、节目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晚会。

刚一走进教室,桌上的丰富的美食就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吃货们更是急不可耐地冲了进来。吃着学长们采购来的零食,精彩的节目开始了。学长学姐纷纷献唱。12级新生们也不甘落后,一个个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想把学长学姐们比下去。随着活动的进行,开始游戏互动环节,精彩有趣的游戏让同学们既狼狈又乐此不疲,晚会进入高潮。当然,学姐学长们也不忘及时解答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的疑惑,希望能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爱上公管大家庭。

短短一周,政府管理学院开展的各色迎新活动层出不穷,目的都只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也让他们更好地体会学院这个大家庭对于他们的关爱。初秋的朝阳耀眼却不灼热,暖人心脾明媚万物,相信他们会理解学院的殷切期待,也会在前行中散布烈烈朝晖。迎着朝阳前进,我们会收获崭新的期待,它让我们即便辛苦也甘之如饴,它让我们有胆量忘却一切疲惫悲伤。迎着朝阳前进,相信一代又一代政管人看得到政府管理学院的努力,也相信政府管理学院的明天也会在阳光普照下越来越好。

上一篇:公管一家亲——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联谊晚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新的期待,心的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