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2012年全员育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5-23[浏览次数]:

       5月2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2012年全员育人工作研讨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党总支书记张晓阳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院党总支副书记包英娟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落实学校提出的“学生工作全员化、科学化、精致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健全学院全员育人工作机制,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会上,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对自己过去一年多的育人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育人工作开展的情况,交流了育人工作的经验,分享了育人工作的体会,畅谈了今后育人工作的设想。四位教师分别就学生职业规划、学术指导、班级建设和新生适应性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曾获2010 -2011 学年“班主任单项工作成就奖”的08级行管班主任王文娟提出,育人工作者和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要设定发展目标,作为班主任在入学时就给学生制定可测量的目标,引导他们步步实现。曾获2010 - 2011 学年“班主任单项工作成就奖”的09级公管班主任毕鹏程以推进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带动全面发展,设立班级图书角,精选书目鼓励阅读,积极指导学生科研创新活动。曾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的 10级公管班主任周湘林本着“没事不找事,有事当回事”的原则,提出育人工作要认真地把握学生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年半的工作中,周老师形成了2万多字的工作记录。曾获2011年理想学生成长导师奖的耿云老师担任了11级行管2班的班主任,提出了要选好主题、精心准备,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来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会上,院党总支副书记包英娟老师通报了学生对班主任、成长导师、辅导员和班级工作助理的考评结果,并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实施办法》(讨论稿)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评优系列办法》等文件征求了全体教师意见。各位老师就育人理念、岗位职责、具体机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最后,院党总支书记张晓阳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要从国家社会发展的高度认识我们当今育人的目标,培养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是育人的根本标准。为此,育人工作首要的任务是明确目标;根据目标,班主任、成长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助理等所有教工,从不同侧面对学生进行培养教育;为了实现对每一个学生全方位的培养,要建立全员育人的具体制度和沟通机制。在全员育人工作中,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爱学生,二是要提高育人者自身的吸引力、权威性和亲和力,让学生爱育人者,最终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