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

一、学院、学科专业及其他相关背景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践行“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的学院使命,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央财经”特色的一流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政府战略管理与绩效评价、城市管理两个方向博士后流动站,政府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3个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硕士点,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国际政治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善的学科布局和“本---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经历教师比例分别达到96%70%,拥有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等优秀师资团队。以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为统领的学科特色优势已经形成,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MPA获评B+,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区管理》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两篇MPA学位论文获“全国优秀MPA学位论文奖”和“提名奖”,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案例奖,获批“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和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二、夏令营选拔的招生类型和规模

本届夏令营是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全国优秀公管学子提供的短期学习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也是由政府管理学院组织考核和接收2022年硕士推免生和直博生的唯一方式

夏令营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营员提供开拓视野、提升价值、展示风采和增进友谊的机会,并从中选拔德才兼备、崇尚学术、富于创新的学子进入研究生候选人之列。

本届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50名。夏令营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在研究生院核定的接收名额内,依次给予部分优秀营员2022年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推免生和直博生候选人资格(硕士专业为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直博生专业为政府经济与管理)。进入候选名单的营员,须获得所在院校的推荐资格,并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能进入政府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各招生专业如下表所示:

招生专业

学制

授予学位

备注

行政管理

2

管理学硕士

硕士推免生

教育经济与管理

2

管理学硕士

城市规划与管理

2

管理学硕士

政府经济与管理

5

经济学博士

直博生







学院2022年继续实行硕士大类招生,硕士推免生最终录取专业由营员夏令营考核成绩,结合个人志愿,按照各专业推免生招生计划依次确定。

特别提示:夏令营为我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的唯一途径(申请支教保研除外),凡是有意向申请推免至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务必报名参加本年度组织的此次夏令营活动。


三、夏令营选拔的报名条件

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及其他违法违纪记录,对经济管理学科学术研究或科学实践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经济类、管理类本科三年级学生(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非经管类应届本科毕业生要求具有较好的经济学、管理学与英语基础,其中第二学位为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或辅修经济类、管理类专业课程、选修过相关管理学类课程者优先考虑;

(四)品学兼优,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30%之内。所有申请者专业必修课成绩均需在及格以上;

(五)两名熟悉申请人情况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管理学类专业教师进行推荐;

(六)英语成绩优良;

(七)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四、夏令营选拔的报名流程

申请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网上报名,填写有关材料;第二步,等待入营审核通知;第三步,入选营员提交材料。要求网上信息真实、填报内容与纸版材料严格一致。

(一)网上报名

登录中央财经大学推免生报名系统(https://yzgl.cufe.edu.cn:30369/cufeXs/index),完成基本信息登记及报名。报名时间:2021625-202179日。

申请人未确认提交前,可对所填信息进行修改,并注意保存,一经确认提交,将不得进行修改。

特别说明:系统仅需上传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英语水平证明、科研成果证明(其中参营论文无需上传,仅上传公开发表的文章即可)以及获奖证明。附件格式为pdf。网报系统仅支持上传一个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二)资格审核及入营通知发放

资格审查工作由学院夏令营选拔工作组负责。2021713日前向获得入营资格的人选发放入营通知,入选营员须通过报名系统反馈结果,即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系统回复确认是否能如期参加夏令营。

(三)入选营员按时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2021715日下午2000前邮件发送下述10项申请材料至cufezfxly@126.com邮箱。邮件和附件名称为“营员姓名-2021年夏令营报名”

1.《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推荐表》(附件1)的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需申请人手写签名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

2.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已有研究成果、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不超过2000字);

3.专家推荐信两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需专家电子签名)(附件2);

4.证明科研潜力的成果,包括:

①公共管理相关问题的研究论文、案例研究或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如未定稿可提交初稿,终稿于开营时提交,但初稿与终稿题目、总体框架不变;

②其他证明科研能力的研究成果;

5.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附件3);

6.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各一份(按申请时系统中所填列的顺序排序);

7.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或提供TOEFLIELTSGRE等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扫描件或彩色照片;

8.申请者本人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正反面)

9.申请者本人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学号页、注册页)(如学生证注册不完整,需出具学信网上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且上须注明预计毕业时间为20226-9月);

10.由申请人手写签字的《诚信承诺书》(附件4)。

特别说明:

1.证明材料应尽量简明扼要,材料的提交顺序应按照上述顺序排列,文件格式为PDFJPG,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M。要求网上信息真实。申请阶段所有申请材料通过扫描和邮件发送的方式完成初步申请。

2.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学生将取消入营资格。

3.对于申请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入营或录取资格。

4.个别学生材料如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供,需提交补齐资料的保证书,并于91日前补齐材料。


五、夏令营组织流程安排

(一)远程平台预演时间

预演时间为716日。具体流程将有学院工作人员逐一联系营员,联络方式为营员报名时登记的邮箱和手机号。

(二)夏令营考核安排

夏令营考核时间为719-20日,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六、学院对外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邮箱:cufezfyjs@126.com(推荐)

联系电话:18811712251(工作日9:00-11:00,15:00-17:00 010-6228920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主教楼1402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页:http://sg.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主页:http://www.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