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新生引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会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

为增进同学们对公共事业管理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做出更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会于2019年10月29日上午8点15分在学术会堂202举行。公共管理系老师李海明老师,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娟老师,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英老师,以及介绍会主持人、新生辅导员李磊老师出席并发言。学院2019级学生全部到场。

在李磊老师简要介绍后,李海明老师首先上台发言。李海明老师以米切尔名言开场,向同学们展现公共事业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聚焦公共领域的学科,李海明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公共事业管理的治理结构和概念框架,使同学们在理论上更加了解本专业。公共管理事业是一门问题导向的学科,同学们了解到一系列专业前沿问题和公共事业管理的问题导向的特性。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前沿性学科,关注社会主流问题,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优越成绩但理论明显不足,反映国内专业尴尬现状,机遇和挑战并存。李明海老师还指出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多科学交叉的学科并通过实例强调了公共问题的重要性。最后,李海明老师诚邀同学们入系学习。

王文娟老师在李明海老师全面介绍专业后,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以医疗改革研究为例,向同学们重点介绍卫生事业管理。首先,王文娟老师展示了医疗改革基本情况,介绍了卫生事业管理概念和主要理论,王文娟老师本人就以制度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科研活动。医疗改革政策经过多年变迁,在十九大后,政府更新医疗改革政策——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绩效考核先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变,这一政策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王文娟老师多年来坚持带领自己的本科学生进行科研研究并在权威学术杂志上共同发表论文,让同学们惊叹不已,还使同学们了解到许多专业主要研究理论与方法,如博弈模型、结构方程,体会公共事业管理研究与其它学科的联动性。最后,王文娟老师恳切告诫同学们刻苦学习,欢迎大家选择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最后,在前两位老师发言基础上,杨燕英老师进行补充和总结性发言。杨燕英老师首先同大家分析了影响个人就业方向的因素,包括社会责任需要、个人志向兴趣、家庭影响和其它,其中,社会责任感和个人兴趣对同学们就业选择的影响最大。在政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过程中,一直存在两个问题:一、以公共管理的视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是什么;二、政府应提供哪些服务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这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向同学们展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动同学们对公共事业管理的热情。公共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虽只有两字之差,却是有差别的,公共管理更注重理论,而公共事业管理更加注重应用。这之后,杨燕英老师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的人才培养方向和国际发展前沿并谈及公共事业管理在中国的发展,许多学校人才培养各有侧重,而我院则侧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最后杨燕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专业雄厚师资力量,对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

至此,本次专业介绍会已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公共事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心中也已经有了自己的专业选择。在聆听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后,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定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更加勤奋刻苦学习,不负韶华,不负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