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培养面向未来的公共管理人才——记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

为增强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的认识和理解,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观, 2019年10月22日上午8点,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在学术会堂402为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培养面向未来的公共管理人才”的专题演讲,通过“院长第一课”为同学们指明学习方向,激发学习热情。

“院长第一课”正式开讲

首先,姜院长给同学们提出了要坚守两种意识的要求。一是学习意识,鼓励大家广泛地学习,专注地学习,并向同学们点明:知识是未来的基础,若无大学期间的知识储备,未来将无所依负;二是底线意识,姜院长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守住底线,不触碰法律法规,不违反校规校纪,要在此基础上探寻大学的多彩生活。

姜院长倾情授课

随后,姜院长向同学们阐释了公共管理学科的特点和意义。姜院长引用“公众之问”“学者之问”“实践之问”,阐明了公共管理的学科特点,展现了学科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姜院长指出,公共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公共管理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决定着人民幸福、国家命运和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姜院长鼓励全体学生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习和研究目标,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学习和研究指引,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发展注入自己的青春之力。

紧接着,姜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态势。姜院长分析了当今时代的变革性发展、公众对政府期望的持续提高以及政府职能的多元化转变等对公共管理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影响,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管理人才巨大的、迫切的需求,并详细介绍了公共管理的理论脉络及具体内涵。姜院长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解读,让同学们对学科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公共管理学子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在学科介绍后,姜院长对19级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期望与要求。她希望同学们要立足中国实践、放眼全球发展,要立足基础理论、把握学科前沿,要立足既有知识、勇于突破创新,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探索力,不断充盈自身、持续学习提高;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保持政府管理学院清明的学风;希望同学们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标杆和方向,明晰自己的未来;希望同学们根据培养方案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路线,把握自己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中财大、利用政府管理学院提供给大家的机会与平台,实现自己的理想。

课堂接近尾声,姜院长以参加校友座谈会的经历作结,提醒同学们:名校标签效应能给同学们带来短期内的比较优势,但那些能使同学们始终保有向上的状态的,永远只能是自我学习来的能力,祝愿同学们都能“不负青春,学有所成”。

李磊老师总结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院长第一课”圆满结束。相信2019级同学们定能珍藏今日之震撼与动力,不负学院的嘱托和期盼,明确自身使命与愿景,承担作为新时代公共管理学子的责任,在公共管理学习、研究和实践中不懈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中央政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