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秀超书记参加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主题研习班会

[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理论功底、学术素养和政策水平,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班于20201218日下午2点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主题研习班会。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书记莅临指导,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院长姜玲副院长于鹏出席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班班长冯丹同学主持此次班会由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班级联合策划举办。  

何秀超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班会形式、内容、展示好、效果好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何书记结合自己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和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学好管理的重要性,解读了成为一名优秀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同时我院研究生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作为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发展在中国的新时代研究生,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信念,既要坚定跟党走,也要坚定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做到爱党、爱国、爱学校;二是树立理想做好规划。不仅要认真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同时更要学会勾勒未来的蓝图,将自己的理想规划分好层次、逐步落实;三是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对于学习应当做到昼夜兼程,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底蕴。应当多读传记、了解历史,还要关心时事政治与天下大事,吸取其中的精华,并善于记录与运用;四是扎根祖国,注重实践。在日常学习中要多读案例,然后在此基础上走进基层、走进社区。更好的了解管理、了解怎么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五是学会协作接轨社会管理者要从管理好一个团队做起,要加强沟通协调能力,增强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会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不断完善本领能力;六是深化研究,要出成果。有思想火花的就要闪光,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要积极展示要有信心、有决心,学会从研究中出成果。  

 

何秀超书记讲话  

此次主题班会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下,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分别从城镇基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三个领域讲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首先,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获得者、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甘意璇同学带来了以“互联网环境下的乡村治理”为题的案例分享,介绍了在当前农村电商盛行的时代背景下,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头镇将网络直播与当地渔业经济充分融合,突出政策优势、突出产业品牌、突出海鲜特色,带动全民网络创业致富的故事。案例同时指出,短时快速的经济增长带来一系列新问题,给基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案例总结基层政府基于多元主体、多层次化的治理方法与技术互动共联的治理模式引发关于基层政府如何跟进技术与社会的发展,及时有效地改善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水平以推动乡村振兴的深层次思考。点评人刘家琦同学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数字乡村电商发展的正向影响和意义,并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上上提了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方向和议题  

2020级学术研胡轶凡同学以“协同治理视角下的河长制创新模式——基于安徽省的调研分析”为题,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顶层设计中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的不断革新,以河长制这一河湖治理创新模式为案例,介绍了协同治理的落地生根过程。政府内部协同、政府与社会协同、政府与市场协同构建起协同治理的体系框架,也为各个领域的治理变革提供了借鉴,显示了中国一脉相承的治理智慧。点评人保津同学对于构建协同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作出了自己的思考解读,表示新时代青年应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2020级学术研李鑫同学以精准扶贫的适应性治理逻辑——基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案例研究为题,以改革开放以来的“瞄准式”扶贫历程为出发点,聚焦精准扶贫的适应性治理机制,选取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脱贫攻坚工作为案例分析对象,通过对目标机制、行动机制以及信息机制三者间联动关系的分析,回答了“‘精准’何以实现”这一问题,并为新时期相对贫困的“精准化”治理提供了思路借鉴。点评人文佳媛同学将该案例与我校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并对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过程中单位和个人发挥的作用作出分析解读。  

 

案例分享与点评  

之后,两位专业教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副教授表示,这三个案例开展深度调研,以中国故事讲述了中国智慧只有做到立足中国公共管理实践、关注前沿问题明确研究思路、规范研究方法构建理论框架、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够学其所用、用其所学,更好的做到知行合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从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角度肯定了此次班会的举办意义勉励同学们要发挥公共管理专长,坚持公共价值导向,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土壤研究要把丰富的知识储备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挖掘在知识表象层面以及内在结构层面之下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关怀。  

 

专业教师点评  

此次班会既是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同学间的研习分享,也是启发彼此创造性思维的第二课堂。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抓研究生能力素质教育,引导研究生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和热点问题,夯实理论基础,深入基层调研,发挥学科优势,产出有益成果,培养研究生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民所需、服务改革大局的远大情怀,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中财大政管人的方案和力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