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启动2019年校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

317日周日晚19点,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白云真老师负责的读书会本着阅读经典,品味人生的宗旨,提升17级、18级国政学子的阅读能力、文化素养和学科素质。

读书会分为文化经典阅读和学科经典阅读两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而且文化经典更是其我们华夏民族的文明瑰宝,故而诵读文化经典,体味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思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晚上7点至8点的文化经典读书会上,白云真老师为同学们推荐的读本是由陈荣捷老师编写的《集注疏评<传习录>》。《传习录》是明代儒学大家王阳明的著作,全面地阐述了其“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思想,是对传统儒学的一次创新和发展。如陈荣捷所言,“儒家一贯重视知与行之相应与并重,但阳明则为将两者等同为一之第一人;依阳明之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谈到选择《传习录》作为经典读本,白老师有以下几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把握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体悟经典思想的精华理趣。

其次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批判性思维,对传统思想批判性继承,对部分不适于当世的思想合理抛弃,同时能感受传统文化在现实的应用,对于经典思想取之于古,用之于今,为现实问题的解决融入传统哲学思维。

最后是希望通过对经典的阅读提高同学们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培养健全人格,从而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追求,立志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晚上8点至9点半时段为学科经典阅读读书会。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一员,阅读学科经典对于加深对学科的理解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在学科经典读书会上,白云真老师为大家选择的阅读范本是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温特的作品《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

《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一书是国际政治专业经典名著,发展了一套国际体系的社会建构理论。由于其理论极具启发性,《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一书也成为了大学生阅读的标准读物。

但同时由于其对读者的知识底蕴要求极高,常常让很多国政学子望而却步。正因如此,白老师希望能够通过师生共读这一方式,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种种疑难问题,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把握学科前沿著作,对国际政治这一专业领域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有从中国视角思考问题的能力。正如温特在《中文版前言》中所指出的,“21世纪对外政策决策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发现一种方式,既可以相互尊重主权的个体性,同时又可以把各国纳入建立真正的国际共同体的进程。”

通过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这一经典著作,我们应当对书籍内容产生自己的理解,能够从自己的角度理解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变局,从而树立用学术语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