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新外交:机遇和挑战”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

 

424日晚7点,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老师受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8讲授“中国新外交:机遇和挑战”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演讲获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江涛老师主持讲座,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白云真、江涛、辛平、张鹏、耿喜梅、张旗、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晓若等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学院学生共140余名学生参会聆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本硕博学子也慕名而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王逸舟教授的演讲精彩纷呈,是一场思想、文化与人生的学术盛宴,是一堂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的思政课程,令人深思,催人奋进。

王老师开讲

首先王逸舟老师以“中国站在新时代入口,中国向何处去?”为导入,告诉同学们当今的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接下来王逸舟老师介绍了当代中国成长的三个“新时代”,即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我们现在所处的中国新一代。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领导中国富起来,而习近平正在领导中国强起来。这个强国过程是每一个人亲历的,而且大格局始终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

同学们认真听讲

王逸舟老师特别指出,新时代中国有三个地标,衬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第一个地标是经济地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从体系外大国变为体系内建设者。第二个地标是体育文化地标,所谓“体育兴国运兴”。08年奥运会,中国奖牌总数达到100枚,其中金牌总数为51枚,标志着中华民族厚积薄发,朝着更高更快更强迈进。第三个地标是政治地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李克强为代表的领导人走上最高政治舞台,共同缔造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但这一代人注定不仅有机遇,也有需要攻坚克难的重任。尤其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王老师主要介绍了当今的四大挑战,一是压力陡增的领事保护难题,特别是“小马拉大车”的外交现象。现有外事机构和外交人员难以满足日益增多的华工、学生等服务对象的需求,与美国“大马拉小车”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二是棘手复杂的周边海洋纠纷。现在中国面临着能否从陆地大国变成海陆兼备的大国的挑战,面临着领土权益与周边安全之间权衡的难题。三是日益严峻的能源外部依赖。四是战略透支风险正与时剧增。

最后,王逸舟老师触发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强?我们必须跳出“中国第一”的迷思,因为中国还存在着许多短板,如国际话语权缺失、安全维护能力有限等。王逸舟老师还用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对比、瑞典SIPRI研究所发布的裁军与军控报告、中国银行大而不强等具体案例说明了中国在文本、创意和规范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王逸舟老师在结束语中说,正如自己《仁智大国》一书所提出的,中国现在正处于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高品位发展转变期,而且中国的大国领导力不仅体现在生产、制造等器物层面,也应该体现在更多的创意和规范上。王逸舟激励在座的同学们承担好新时代中国建设者的角色,努力将中国打造成一个真正的仁智大国。

王老师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在交流与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与请教。王逸舟老师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部分老师和同学与王逸舟老师合影留念。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均表示收获满满,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会努力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