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政府管理学院于58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成员有: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员黄莎老师、团委副书记刘家琦老师、团委学生副书记邹仪婷、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尹燕斌,学生会各部部长以及院学生会各部门团员干事们。

下午一点,老师和同学们于学校南门集合,统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于两点半到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持人王可炘带领大家进行活动第一项:齐唱国歌。全体成员脱帽,肃立,面向前方的国旗。为感受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老师和同学们随后一起进入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齐唱国歌

四位讲解员:曹静、谭纪婷、牛炳锟和李宁同学先后对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国际社会支援、伟大胜利等部分的展览内容进行了讲解。在他们生动的讲述下,老师和同学们从九一八事变回顾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从《论持久战》的发表走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十四年的英勇斗争和浴血抗战的中华民族解放历程清晰而深入地再一次展现在面前,大家认真倾听,默默凝视,感动于英雄们的满腔热血和爱国之情。七七事变文物组群、平型关大捷纪念雕塑、英雄母亲邓玉芬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墙……文物史实资料让大家仿佛置身于历史洪流之中,见证着一个个咆哮冲锋的中华儿女、一场场不畏牺牲的战役史诗。参观结束,同学们热血沸腾,心潮难平,满怀对英雄的深切缅怀与无上敬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走出纪念馆,同学们列坐于馆前的石阶,刘家琦老师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为现场团员带来精彩的授课。刘家琦老师围绕爱国民主科学奋斗四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经验与体会,与大家分享当代青年应如何肩负起民族责任,弘扬五四精神,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应如何从热爱自己的祖国开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身边的学习与日常生活做起,传递科学与正能量,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规划人生蓝图并为之不懈奋斗努力: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上进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前进劲头,以逢山开道,遇河架桥的奋进勇气,不囿于现状,不辜负期望,成为五四精神传承者和新时代的奋斗者、圆梦人。

接下来,党委组织员黄莎老师为团员们带来授课。黄老师强调当代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即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要牢记跟党走的初心,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谆谆教诲,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革命理想高于天”、“事业靠本领成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和“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教导,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接着大家聆听了优秀共青团员代表王文昊、胡立涛带来的团旗下的演讲。王文昊同学思考当代青年应具备怎样的的卓越品质与高尚精神,号召大家拓宽国际视野,提高思想情操。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我们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要敢为人先、善于创造,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胡立涛同学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提出值此祖国与母校同庆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缅怀过去,更要面向未来,铭记中财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持政府管理学院上善若水、正气浩然的思想理念,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做好一个担当正义、力求无我、不负使命的政管人。

下一个环节是重温誓词环节。首先进行入团宣誓,由刘家琦老师领誓。接着重温中财政管人誓词,由黄莎老师领誓。在铿锵有力、感情深沉的誓词中,大家再一次铭记传承五四精神是每位政管人的责任与义务。

刘家琦老师领誓

黄莎老师领誓

刘家琦老师为主席团成员佩戴团徽

黄莎老师为主席团成员佩戴团徽

大家在纪念馆前的广场留下合影,至此,团日活动到此结束。然而五四运动的精神却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心中。让我们怀揣着坚持,怀揣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走向祖国的未来,让五四之火永远熊熊燃烧在华夏大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身为政管学子,我们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