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逢其时,莫负韶华——记2018年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专业介绍会

[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

2018117日下午2时,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专业介绍会在主教108召开。本次介绍会由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杨燕英教授、王文娟副教授、张相林副教授、公共管理类18-2班班主任李海明老师主讲,刘家琦老师主持,旨在向同学们介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相关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刘家琦老师主持

首先杨燕英老师立足于新生普遍感到迷茫这一现实,提出了影响专业方向选择的主要因素,进一步阐明了解专业,理清思路的重要性。而后,杨老师从公共管理与公共事业管理的不同、公共事业管理兴起的国际背景、公共事业管理在中国的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可学性与实用性。随后,杨老师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广泛的师资来源。最后,杨燕英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寄语,并以“莫负韶华”做结,表达对同学们的美好期望与祝愿。

杨老师讲解专业内容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李海明老师接过话筒,为同学带来关于公共事管理专业学科框架的精彩阐释。李老师引用米切尔.蒂茨的话开篇,形象地描述了一个人与政府及社会服务组织息息相关的一生。之后,李老师详细介绍了政府和市场及公共事业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涵盖领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分支与旁支,指出公共事业管理是一个聚焦公共领域的、问题导向的、具有前沿性的、多科学交叉的学科,并介绍了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与应有的核心竞争力。

李老师讲解专业知识

接下来是答疑环节。该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几位老师引用实例,一一回答,让同学们收益良多。

同学提出疑问

张相林老师负责为同学们介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本校的课程设置与培养方向。张老师按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实践环节、课程设置、学分及时间分配的顺序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方向。“做任何事要有精气神,不要犹豫不决,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要坚持。”张老师真挚的告诫字字珠玑,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张老师讲解专业内容

最后,王文娟老师结合往届学生的实际情况介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升学与就业情况,进一步说明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优点。紧接着,王老师指出了管理学学习的误区,即听明白并不代表理解,记住也不一定会用,本科阶段管理学的学习万不可浅尝辄止,在研究中学习才是正确之法。区别于张老师说的专业素质,王老师介绍了服务意识,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三种基本素质。最后,王老师提出大学与中学不同,自我管理是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关键,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明确目标、目标管理、时间管理以及同伴管理四种适用的大学自我管理方法。

王老师讲解专业内容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专业介绍会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系的专业知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更指出大学生应有的生活学习态度,提出大学生提升自我的具体方法。“政”逢其时,莫负韶华,通过此次专业介绍会,同学们明确了自我规划的重要性,相信同学们定能在未来的日子中不断进步,成为新一代担起时代责任的政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