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暨第十六届全国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第九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暨第十六届全国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校内选拔赛,于113日下午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圆满落幕。本届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际时事政治热点为案例,以外交外事礼仪为考察内容,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打造文化育人品牌为导向,旨在通过竞技形式来引导中财学子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人人懂礼貌、处处讲礼仪的良好校园氛围,切实增强中财学子的文化自信心。

此次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历史一个多月,200多支自由代表队、近20支学院代表队共1500余名选手报名参与本次大赛,经过初赛的笔试答题、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知书达理队、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政有此礼队、不得五礼队、灵泉渡水队以及向天歌队共6支代表队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主持人主持比赛

 

出席总决赛的评委老师有: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家琦老师,社会与心理学院16级、18级本科生辅导员冯丹老师,商学院团委副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伙安婷老师,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何楚玉老师,文化与传媒学院16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秦老师,保险学院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勇成老师,统计与数学学院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冰老师。

评委老师阅读流程细则

 

大赛总决赛共设置了五个环节,分别为形象展示、必答题、风险博弈、情景模拟以及模拟新闻发言人。在形象展示环节中,每支代表队展示了特定场合下的坐姿、站姿以及走姿,并于必答题环节与风险博弈环节检验了自身知识储备。各队伍将能力与策略进行了综合运用,随着各队伍分数不断上升,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随后的情景模拟环节与模拟新闻发言人环节中,选手们需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完成特定场合的情景模拟,兼之考察选手们对时事的了解程度与应变能力。多样的题型和赛制既考察了选手对礼仪知识的掌握,又检验了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

 

形象展示

 

 必答题                                 风险博弈 

 

 

情景模拟

 

模拟新闻发言人

 

经过五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政有此礼队夺得桂冠,不得五礼队和向天歌队获得了二等奖,知书达理队、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和灵泉渡水队获得了三等奖。其中,刘彦璐、郑凯歌两位同学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获得了优秀个人奖。

 

三等奖

二等奖

 

一等奖

优秀个人奖

 

比赛环节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家琦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刘老师首先对本次比赛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给出了“知礼、学礼、行礼、树礼”的谆谆教导,提倡大家“知行合一”,通过本次比赛将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感染带动他人。随后刘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也进行了点评,老师指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他们对于礼仪规范的深刻理解,希望选手们能将其贯彻到赛场外的实际生活中。另外,刘老师着重强调了新闻发言人环节,指出了一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所需具备的特点:逻辑性、条理性、清晰性。最后,刘老师鼓励选手们在生活中继续了解和学习礼仪知识,并表达了对获奖队伍的祝贺以及对明年大赛的期待。

刘家琦老师点评

 

在颁奖典礼悠扬的音乐中,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暨第十六届全国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缓缓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际时事政治热点为案例,以外交外事礼仪为考察内容,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打造文化育人品牌为导向,通过竞技形式引导中财学子学习外交外事礼仪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促进了人人懂礼貌、处处讲礼仪的良好校园氛围的建设,进而切实增强了中财学子的文化自信心,为学生们日后步入社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大合照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作为当代大学生,讲礼仪是用以规范自身,尊重他人的必备美德,愿你我都能通过本次大赛有所收获,礼仪大赛,期待着你明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