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4[浏览次数]:

2018919日下午410分,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主讲的“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讲座,于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室准时开讲。讲座由李莎莉老师主持。

李莎莉老师主持讲座

李莎莉老师言简意赅地向大家介绍了今天讲座的主题,随后请白云真老师开始讲座。讲座伊始,白云真老师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为了不受限于西方经济学的缺失,我们必须树立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以历史的、长远且广阔的视角审视当前的国际形势。随后白云真老师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至少包括以下几个原因:金钱与国家权力的平衡问题、资本流动性增大带来的世界商业政治地理调整、中国作为新国民经济崛起、美国担心失去对联盟体系及全球政治的控制、权力转移分化与组织革命密切相关、霸权用政治军事力量颠倒资本的转移。

白云真老师辨析中美贸易摩擦

白云真老师说道,中美分歧源于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国辩证法在“事件本体论”、“时”、“势”、“权”、“致”、“义利、内外”、“因时应势、顺势而为”七个方面分与美国思维存在差异,这些差异既反映在对客观事物的认知,同时也包括主观行动的逻辑。

紧接着白云真老师以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详细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内在逻辑,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并非像西方经济学所说的是对自由贸易的不正常阻碍,而是在历史演进中具有逻辑性和必然性的结果。

此外,白云真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前世界格局与中美关系变化、时势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的化解之道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当前的国际形势及中国的处境,启发同学们从历史大势的视角理解自己所处的时代、思考当下的热点问题。

最后白云真老师指出,当前是中国自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同时也是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两者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必然会出现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贸易摩擦将会持续较长时间,中国社会各界需要以正确的思维方式,及时从包括调整经济结构在内的各方面做好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则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座的同学们则应该以当一名合格公民、合格领导者、伟大领导者为目标不断奋斗。

同学们认真听讲

白云真老师的讲述结束后,李莎莉老师总结白云真老师内容丰富且思想深刻,政府管理学院的同学们更应具备历史责任感,因此更需要在讲座结束后再仔细回顾讲座内容,把握这一种以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基础的看待国际形势的新视角。

正如李莎莉老师所说,这一次讲座是对同学们启发极深的讲座,同学们在这一场讲座中学会了以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基础的看待国际形势的新视角,这场讲座对同学们今后对世界的认识和自身的发展影响深远,这场讲座的内容及其中的思想精华值得同学们反复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