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选手喜获校18级新生演讲比赛奖项

[发布时间]:2018-09-24[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大一新生们踏着轻快的步伐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加入到政府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当中。为使新生更好的融入新环境,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政府管理学院于96日在主教108举办院级新生演讲比赛,新生们积极参与,展现着属于他们的魅力。通过此次活动,学院共推选了两名选手参加校级新生演讲比赛,她们分别是院级新生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子涵和二等奖获得者王慕妍。两位同学为参加校级新生演讲比赛精心准备了演讲稿,同时学术实践部还邀请了具有丰富演讲经验的李如玉学姐和朱瑞学长为两位同学进行演讲比赛培训。18级辅导员刘家琦老师在密切关注新生们比赛情况的同时,也关怀着新生们的比赛心态和状态,对新生们进行耐心的指导。

201899日下午2点,校级新生演讲比赛决赛于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二层活动室举行,王子涵和王慕妍同学与来自各学院的优秀演讲人才一同参赛,她们从容自信、大方优雅、侃侃而谈,展示了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最终,王子涵同学获得新生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王慕妍同学获得新生演讲比赛决赛三等奖,她们用奖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为学院争得荣誉。

 

下面是小编对两位获奖者的采访:

小编:请问你对参加新生演讲比赛有什么感想呢?

王子涵:我很高兴,更倍感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演讲比赛。作为一名新生,我带着好奇、欣喜、期待,同样带着对未知的迷茫来到中财校园。当“龙马担乾坤”的雕像矗立在我眼前,当“吞吐大荒”四字向我召唤,我为自己成为“中财人”感到深深的自豪。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激动的心情,我登上“新生演讲比赛”的舞台,畅谈我对大学生活,对未来,对梦想的展望。于我而言,这是一个舞台,而非“比赛“;是学习,而非竞争。站上舞台,是为了把我的心声和更多人分享,期待着得到回应;而坐在舞台下,是为了听到”有趣的灵魂“讲述他所理解的生活,期待着思维的火花。

回想起从准备到参赛的整个过程,我深怀感激!感谢学校、学院特地安排了这次比赛,为我们新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校园文化并能够展示自己的机会;感谢学长学姐们精心筹备,并给予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柳欣悦学姐和李如玉学姐对我的耐心指导让我不仅在演讲水平上得到提高,更收获了内心的温暖;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对“如何作一个好的演讲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的声音条件、语言风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一同参赛的各位“才子才女”,他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出我们“中财人”的风采。能够和他们相识,并成为好友,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未来是你,未来是我,未来是栋梁”,希望今后四年能够和更多“中财人”交朋友,一同进步,用我们的行动诠释属于我们的“中财梦”!

王子涵同学初赛风采

王慕妍:参加这次演讲,是大一进校的第一次活动。我怀着好奇的心态报名了此次比赛,初赛时政管学院的学姐学长和辅导员刘家琦老师的敬业态度便感动了我,他们为了组织活动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时间,只为精益求精,让我有了第一次感触。而当我幸运的进入决赛后,一位政管的学长辅导我的演讲,他认真的态度与专业的知识更进一步让我感受到了中财学子的风采。决赛时,我怀着紧张的心情参与了比赛,当站在舞台上时,我突然放松下来,我觉得无论结果如何,参与便是体验,便是财富。听着评委专业的点评,看着大家优秀的演讲,我不禁开始思考,大学四年我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即使不是最好也要不断努力的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即使结果未知也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即使身处困境也要积极向上的人。就像这次演讲比赛,我不那么优秀,但当机会摆在眼前,我做了尝试,结果已经不再重要,通过活动我认识的人,我心态的改变都是我的收获,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而自信和谈吐更是从活动中一次次历练出来。当看到自己的不足,我不该气馁,而应更加努力,去完善自我。不断尝试,不断摔倒,张扬青春,肆意生长,从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想成为的自己,我想这便是我大学的目标吧。大学四年,也许前路未知,也许困难重重,但我足够相信。

王慕妍同学初赛风采

两位新生踏入中财,携梦而来,初露锋芒。相信大家也十分羡慕与敬佩她们卓越的演讲水平,想要了解她们关于演讲比赛的细节,小编在此附上两位同学新生演讲比赛决赛的演讲稿。

王子涵:

大家好!我是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王子涵。和在座的千禧一代一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怀揣着成为国之重器的理想来到这座孕育龙马精神的校园。我很荣幸,在留给2035年的时光瓶里,我用属于自己的语言,郑重写下一篇,叫做“中财梦”。

刚刚,我把今年全国高考的作文题串了起来,作为开场白。为什么又要在这样一个场合提及高考,我的答案是“为了忘记”。当我跨进校门,当“龙马担乾坤”的雕像矗立在我眼前,我豁然明白:身为中财人,当备触天之才,具腾跃四方之壮志!我准备好了!要把过去的自己归零,勇敢的开始新的跋涉!

保罗·策兰有句话,“这个秋天将意味深长”。是啊,我们用整个夏天来迎接这个秋天的到来。属于我们的这个秋天注定硕果累累,收获独立,收获友情,收获梦的起点。但同时这个秋天也会见证红叶凋零,孕育新的开始。它在意味深长的告诉我们,十八九岁的青春值得所有破坏和重来,值得随时随地进行智力和阅历上的“探险”,去挑战,去创新,去追寻那些在风中飘荡的答案。少年何妨梦摘星?这是我们的选择,更是我们的责任。

记得高一入学时我反复问自己,“什么样才是最好的自己?”而到了现在——大一,我的问题改成,“这个社会,需要怎样的自己?身为年轻人,我们到底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从初中时我跟随全国最美教师郁雪群老师创建了留守儿童读书点,到高中我从家乡入手研究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关注底层写手的真实处境,再到最终选择了政府管理学院,我始终认为任重道远,我们理应怀有近乎自负的责任心:你怎样,中财便怎样,中国便怎样。你若心怀天下,中财必蒸蒸日上,中国必意气风发!

朋友们,来吧,让我们携手同行!在中财大书写属于我们的华章!

王慕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终于站在了中财的校园里,无数友善的面孔,浓郁的学习氛围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高中的日日夜夜,是中财这个梦想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而当人生第一个梦想达成时,我不禁思考,大学四年究竟该怎样度过,才能让青春绽放应有的色彩。我的答案便是:龙马精神,筑梦中财。

著名的思想家蒙田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没有确定航行的方向,那么任何风向对他都不是顺风。长征时期,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忍受无数的苦难,最终却成功汇合;《红岩》中普通的共产党战士受尽刑辱,却从不透露党的秘密;这皆是因为他们有崇高的理想:解放中国人民;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共产主义终会实现。理想是巨大的力量,它可以让人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完成想象中不可能的任务。作为一名大学新生,我们拥有最宝贵的年华,理应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不仅应实现个人价值,更应为中国梦助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树立理想后,当为之不断奋斗。不因困难而放弃,不因诱惑而遗忘。曼德拉奋斗一生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种族隔离、没有种族歧视的新南非,为了追求这一美好却又难以实现的梦想,他身陷囹圄长达27年之久。牢狱之苦并没有摧毁曼德拉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反而使之更加坚定,这一理想在他重获自由后得以施展。1994,南非首次实行全民民主选举,时年76岁的曼德拉被南非人民公选为总统,并成为这个国家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海子这样告诉我们。而站在人生转折处的我们,幸运地拥有最好的资源与平台,更应秉承中财传统龙马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方不负韶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两位新生在此次新生演讲比赛中一展才华,为院争光,弘扬“政”气。我们知道,中央财经大学是一个好的平台,拥有许多好的资源,在以后的日子里,政府管理学院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施展才华,成就更完美的自己,创造更好的政管学院。让我们扬帆起航,筑梦中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