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道授业 解惑答疑——记大学生专业学习与任务管理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

2017316日晚1830分,政府管理学院“学术沙龙——大学生专业学习与任务管理”在沙河校区主教303教室举办。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张相林副教授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由行管16胡轶凡担任主持人。

行管16胡轶凡主持现场

首先,张相林老师针对大学生专业决策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他指出,大学生的精力、时间和能力是有限的,当众多的专业选择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必须要对自己的专业进行深入地了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张老师指出,要想清晰、明确地认识自己的专业,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要与老师深入沟通。同时,张相林老师以美国教授与学生能建立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为例,倡导学生应与老师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沟通,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亦可以是一次畅谈,关于人生,关于理想,甚至是关于那美好的爱情。通过交流沟通,我们会对专业有更好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进行专业的抉择。

张相林老师解惑答疑

随后,张相林老师谈及专业精神的建立。张老师指出,每个专业都有其独到之处,我们应该树立专业精神,不可厚此薄彼,一味地聚焦于其他专业的长处,而忽略了自身专业的亮点。同时,他强调,专业精神即是对自身专业的热爱,即使外界纷繁错杂,“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也应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赤子之心,潜心钻研,终会获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

学术沙龙现场

最后,张相林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合理安排时间,管理时间,赢得时间;二是关注社会,心系国家,开阔自己的格局观;三是要广泛阅读,提高素养,做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在和谐的气氛中,本次“学术沙龙——大学生专业学习与任务管理”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会后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沙龙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更有利于同学们建立专业精神,做好专业学习与任务管理,促进自身发展,在未来的时代征程中昂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