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揽外交风云,展复兴事业——记政府管理学院基础团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29[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8日晚19:00,2016年基础团校全体成员于主教210参加由组织部主办的基础团校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张云雷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了名为“复兴征程中的中国外交选择”的精彩一课。

组织部干事蓝琳琳主持讲座

一开始,张老师便向在座成员解释了“复兴”这个概念。在它出现之前中国官方用词分别经历了“崛起”、“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三个词,词语的变化表现了中国走不威胁他国的和平外交道路的决心,从“复兴”一词切入,张老师为我们拉开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外交发展历程的序幕。

同学们在认真地听讲

一个国家政策的变化,从来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缓慢而不断变化的过程。因此张老师以十年为一个阶段,简单介绍了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从“一边倒”的艰辛而非凡的外交选择到“反帝反修”的历史转折时期;从七十年代“联美反苏”的外交变化,到八十年代同苏联的关系缓和;从二十世纪末在孤立中求得生存,到21世纪初外交取得巨大成功,近七十载的艰辛外交历程由张老师娓娓道来。一路走来,中国在外界质疑与敌对的目光中坚定前行,终有今日之盛世中国。

尽管如今的中国已然成为了一个东方大国,但张老师指出,中国仍处于安全两难的境地。随后,张老师重点讲解了“安全两难”这个概念。首先从生成机理来看,两国开始也许并无恶意,但在无政府的状态下,由于双方意图的不确定性,疑惧产生,双方终陷入安全两难境地。由此看来,安全两难在国际政治中是普遍存在的。学术界对于该问题的看法有很多大致分为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三种。张老师指出,无论是哪种观点,我们都要辩证地看待各种国际事务,审慎看待外交政策!

张云雷老师正在展开讲座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问答环节。在座的基础团校成员们积极发言提问,张老师仔细倾听并耐心解答。当被问到对当前外交形势的看法时,张老师认为我国外交总体形势大好,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他希望我们积极的看待这个国家,正能量地做事,去改变不足之处。

同学进行提问

通过这场讲座,所有参与者均受益颇多,知道了祖国外交的发展与现状,方能更加感恩于此时的和平与盛世,更加坚定于心中的信仰与守护!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中财学子,必将铸造明日之繁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