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春飞扬,激情赛场——记2016年秋季新生运动会消防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6日13时30分,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秋季新生运动会消防项目比赛在沙河校区田径场举行。运动会由学校和各学院的体育部联合举办,裁判员为校体育老师,参赛者为16级大一新生与研一新生。消防项目包括3人接力灭火计时赛、4人消防水袋接龙赛和个人疏散计时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组织者制定了完善的规则。同学们在了解了规则之后,开始了既竞争又不失友好的比赛。政府管理学院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运动会。

政府管理学院运动员服务台

在3人接力灭火计时赛中,每轮3支队伍同时进行比赛。比赛开始前,裁判员向起点处的3名参赛队员亮出“着火信息提示牌”,5秒后,发令员发出起跑口令,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奋力地跑着,如火箭一般到达了2号队员所在的位置,按下“手动报警按钮”,并将“着火信息提示牌”的内容告诉给2号队员。2号队员根据该信息,选择能够有效扑灭该火灾的灭火器,并携带挑选好的灭火器快速地跑到3号队员所在位置。3号队员接过灭火器后,携带灭火器跑到火灾发生地,拔掉保险销,对准火苗根部喷射,直至火苗熄灭。要保证火苗不会复燃,否则会被罚时30秒。该项比赛不仅仅考查了队员的跑步速度、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团结协作的精神。

参赛选手奋力奔跑

在3人接力灭火赛进行的同时,4人消防水带接龙赛和个人疏散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消防水带接龙赛中,四名参赛队员先合力将2盘消防水龙带、1个消火栓枪头、1套消火栓阀门拼接在一起,经裁判确认后,接着将这些设施恢复成赛前的样子,用时最短者获胜。比赛过程中,需保证水龙带未打结,连接卡扣到位。参赛成员需足够细心,才能很好地完成此项任务。在个人疏散赛中,参赛者表演了遇到火灾时的做法,如比赛中有动作不规范处,将被罚时。

选手快速有序疏散

运动会历时一下午,政府管理学院朱洁等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在4人水龙带接力中荣获第3名,政府管理学院朱瑞选手在男子乙组个人疏散计时赛中荣获第7名。此次消防比赛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了学生迅速有效组织消防安全疏散和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及逃生方法的能力。此外,通过团体参赛的形式,大大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