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13级刘彤逸、彭芮,14级杨崇祺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

我院13级刘彤逸、彭芮,14级杨崇祺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二等奖

20151016日至1018日,由外交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隆重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16所高校代表队参与本届比赛。经过了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国际政治13班刘彤逸、行政管理14班杨崇祺、财政学14班吴泽文以及行政管理13班彭芮组成的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

16日下午,各高校代表队在外交部新闻司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参观了外交部,并旁听了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在记者会后现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女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鼓励同学们坚持梦想,一路向前。

17日至18日为正式的比赛。本次大赛打破以往预赛—决赛二级赛制的传统,首次实行平行赛制。本次大赛赛期两天,由一个热身环节和三个正式环节共同组成。分别为:“闪亮登场”(团队风采展示)、“基础问答”(客观综合能力测试)、“妙语连珠”(演讲环节)和“唇枪舌剑”(模拟新闻发布)。

展示风采

在第一个赛期,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6支队伍分别通过团队自我介绍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通过一首藏头诗赢得了现场评委的好评。在第一个环节,每位选手作答一组题,三名同学答题得分进行加总得到第一环节总分。本环节题目涉及时事热点、国家政策等。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央此奖大学代表队在此环节凭借60分的好成绩暂列第二名。

在温家宝题写的“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前合影留念

17日下午,第三环节“妙语连珠”正式开始。每队选派一名选手进行命题演讲,并在结束后现场进行即兴演讲。无论是命题演讲,还是即兴演讲,演讲的话题都与近期的社会热点息息相关。中央财经大学此次选派吴泽文同学进行演讲。吴泽文同学凭借新颖的立意、出色的口才和从容不迫的应变能力获得评委一致高分。此环节过后,中央财经大学紧咬南开大学,暂列第二。

18日是第二个赛期,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第三环节的比赛期。在本环节中,每个代表队选派一名同学模拟新闻发言人进行发言,并回答由其他代表队组成的“记者”的问题。我校选派的杨崇祺同学面对“记者”的刁难,从容不迫,逻辑清晰,获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经过一系列激烈的角逐,南开大学最终将一等奖收入囊中。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与外交学院代表队并列,荣获二等奖。前斯洛文尼亚大使、前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为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和外交学院代表队颁奖。

鲁培新大使颁奖(中央财经大学与外交学院并列第二名)

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已走过九个年头,在全国各高校和社会各界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尤其为热爱外交、新闻事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平台,传播并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我国新闻发言制度的理解,培养了大学生对国内外新闻与时政知识的关注。

编辑:彭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