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行管党小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

 

行管党小组于20223251930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集体研读与讨论,会议由周明迪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由主持人放映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文字内容,全体同志共同回顾、学习。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从内容上,条例共分为十章三十九条,在机构设置、职责规范、各项工作建设与领导保障等方面进行阐述与深入解读,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应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知行合一,从理论上把握精神指引与基本工作规范流程,在实践上进行理论落实,为进一步建设好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提供了基本范式。

 

 

其次,主持人对中央新闻进行播放,参会人员进行集体学习,并且进行深入讨论,下面为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

官惠敏同志提出:《条例》的修订,标志着我国高校党建迈上了新的台阶。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新鲜血液,为了更好地激发新鲜血液的活力与创造力,一个有组织的管理便必不可少。修订后的《条例》体现了党的建设对高校的新要求,将对推动高校党建工作有很大积极作用。《条例》指出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健全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将此落到实处,坚持总结经验和不足,在总结和反思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此外,还要继续加强线上、线下理论知识学习,合理利用身边资源,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在学生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卓娅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以党建引领推动高校教育水平的提高,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条例》中分别从组织设置;高校党委、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领导和保障八个方面对于高校基层工作作出明确的指示。高校要全面落实《条例》内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实行民主集中制,遵循总则中提到的五大原则,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条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将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学生党员更应当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为进一步建设党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