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安排和遴选工作方案,经省际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经组织遴选,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荣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高校思政网公示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官网公示结果

一、支部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由学院现有的包括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和国际政治四个本科专业的所有学生党员及指导党建的教师构成。现有党员62人,其中正式党员20人,预备党员42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公共管理学科教育前所未有地与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现代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专业紧密结合,成立行管党小组、公管国政党小组、城管党小组等3个党小组,向下辐射带动相关专业内各班级团支部全部学生,打造理论学习体系、实践促进体系和宣传展示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高举旗帜、培育新人、凝聚人心的良好成效。

 

 

支部成员合影

 

二、院组班队,习研一体,打造理论学习体系,高举旗帜

按照深刻感悟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的总要求,支部自2018年起设立“习研书院”,下设“习研组”、“习研班”、“习研队”。“习研组”每年列必修与选修书目,精读新思想,深学经典原著;“习研班”以“为公”系列活动为依托,每月一期“为公论坛”,首期“为公期刊”由党员骨干组建编辑部,历时近8个月,囊括“时政热点”“风华正茂”“佳文赏析”三大板块,全面增强学习新思想的本领; “习研队”每年由支部学生党员带领6-9支团队,先后以“学习永远在路上”“大道为史,天下为公”等为主题,开展实践研究活动,三年来,覆盖学院400余名同学,受到近20位专业教师的指导和支持,形成3册近40万字习研成果集。

 

 

 

习研队成果汇报和成果集汇编

 

三、导入融合,同向同行,打造实践促进体系,培育新人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把党建与一、二、三课堂“导入融合,同向同行”的模式通过第一课堂讲理论、讲国情;第二课堂看祖国建设成就,看党团组织的先锋作用;第三课堂引导学生思考、发声,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坚持内容、方法、目标层面上“三个协同”“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用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来,立项6项,其中示范团队1项,优秀团队2项;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和思政课题研究,三年来共立项17项。疫情防控,鼓励支部成员结合专业思考政府应急采购制度、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乡村振兴,支部成员利用暑期实践切实感知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果,多项成果获校级奖项。

 

支部书记讲微党课

 

党团班战疫有我,共克时艰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学“七一”讲话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团班联学研习活动

 

四、协同宣贯,知行相资,打造宣传展示体系,凝聚人心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搭建“宣”“贯”两大平台,强化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宣”传平台重讲,把党的思想导向好、宣传好,“贯”彻平台重践,注重传播能力建设,培养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思政金微课” 《乘风破浪的Z世代们——信息时代大学生冲浪手册》《从经典理论中读爱国之<共产党宣言>》《在“龙马担乾坤”中赓续红色血脉》等打造有意义、有意思、有用处的思政教育课程,通过系列展播,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学生支部党员自编自导自演《我,名叫中国共产党章程》,进入情境学党章党史等。支部成员积极服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国家重大专项服务任务表现突出。

  

  

志愿活动现场

 

2020年“吟诵经典,传颂四史”

 

支部同学现场演绎“春潮滚滚”

 

广场合唱队合影

 

五、所获荣誉

3年来,党支部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学校首批样板支部,学校2017-2019年度先进党组织 2位学生党员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立项6项,其中示范团队1支,优秀团队2支,城市管理19班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