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国际政治系党支部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

               

6月23日上午,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课”专题活动。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占顺老师担任此次党课主讲人。  

 

(国政系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张占顺老师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题,进行了此次“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课”专题讲授。张老师指出,今年是建党97周年,中国共产党97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成绩斐然,让世人瞩目。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要有新的作为,这就对新时代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与“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的好教师。  

张老师接着对“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关系进行了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在教育上便是中国的教育“由大向强”,人民群众的需求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引路人”必须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老师,而这种高素质专业化又体现于“四有”之中。因此,“四有”是基础,“引路人”是目标。  

 

国政系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课活动

张老师认为,一个好老师不但要做到“四有”和“四个引路人”,同时也要以“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要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四个统一”的提出,不仅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为高校教师为人、为师、为学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国际政治系教师党员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党员老师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以“四个相统一”标准作为要求,爱岗敬业,努力提升育人能力,为学科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