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城市管理教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学生培养方案的设计论证

[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发挥了积极作用,“立德树人”为中心,先后多次参与组织全系教师对学生培养方案进行设计论证。

在学生“德和才”系统化培养方面,城市管理教工支部提出“三堂联动”模式,即第一课堂包括“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向学生系统讲解理论;第二课堂包括“党支部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系列实践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党组织在祖国建设中起到的先锋作用;第三课堂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等,引导学生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通过“三堂联动”,保持了“价值观建设”与“真学问”同步同向,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学生“德和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城市管理教工支部认为城市管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应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时代需要,相应地,培养方案设计应保证学生基础知识、专业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等各方面得以实现。基于此,城市管理教工支部与系内老师经过了反复论证,提出通过基础知识技能模块、城市研究分析模块、城市规划设计模块和城市运营管理模块架构课程体系,并实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全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