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

[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体会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我院党委于5月21日至5月25日分批次组织师生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

电影以1843年君主专制统治下经济萧条的欧洲为叙事背景,以机器大生产为代表的工业革命改变了社会秩序,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激化,工人运动此起彼伏。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两名德国青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因互相欣赏对方的著作而相遇相识,相知相伴。他们相互扶持,不惧当局的查禁,不离不弃共进退;他们追求真理,不畏权威,扭转了蒲鲁东无政府主义和魏特林空想社会主义的错误指导;他们满怀抱负,不改其志,探索无产阶级革命纲领,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电影聚焦于思想和“笔杆子”上,内涵深邃手法精湛,通过思想的碰撞和文字的火花,生动再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过程,让旧世界的推翻和新世界的建立跃然于荧屏之上,令人赞不绝口,在我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国际政治系教师辛平: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想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对马克思的认知一直主要集中在他作为伟人的那一面。《青年马克思》让观影者感受到了马克思作为常人的真诚朴实和重情重义。《青年马克思》呈现了马克思索要稿费以养家糊口时的急切无奈,谈起自己与燕妮浪漫爱情时的幸福沉醉,与恩格斯邂逅志同道合时的一醉方休,财务危机缓解时也立即与家人啖龙虾打牙祭的率性直爽……这些充满人情味的情节,让我看到了青年马克思同普通人一样面临着生活的挑战与机遇,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烦恼与幸福,也面有着很平凡的一面。这平凡的一面,拉进了普通中国人和这位影响中国至深的思想家的情感距离,使他不平凡的另一面更真实、更富有魅力和影响力,也更能激发起一个普通人向他学习的意愿:不只学习他的理论、观点与方法,更要学习他的勤奋博学、敢于质疑、善于创新、勇于担当、坚守信念和志在高远。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国际政治系教师张云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这次观影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马克思》刻画细腻,将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与恩格斯的友情同他们投身反对资产阶级及联合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联系起来,展示了无产阶级思想导师逐步走向坚定革命并制定出《共产党宣言》这样的纲领性文件的过程,生动活泼地例解了《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现在资产阶级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别是已经提高到从理论上认识整个历史运动这一水平的一部分资产阶级思想家,转到无产阶级方面来了”这样一个过程。对于高校理论工作者而言,我们要始终以马克思等为楷模,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本色,始终为无产阶级革命服务。在影片中,马克思所表达的不可能有任何改良道路、没有退路只有革命的科学结论,所怒吼出的“不是战斗,就是死亡;不是血战,就是毁灭”的万丈豪情,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更加坚定了我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莎莉:介绍马克思的书籍有很多,但是介绍马克思的影视作品却是凤毛麟角。《青年马克思》作为一部为数不多的展现马克思和恩格斯青年时期革命历程的电影,其独特的视角、真实的场景、富有艺术性和极具感染力的手法,让当代人最为直观地领略了“千年思想家”光辉的人格和伟大精神那振奋人心的力量。我们的学生正是风华正茂之时,青年的学生看青年的马克思,将产生直达心灵深处的激励。伟人很真实,伟人并不遥远,伟人也与我们一样青春——同样青春的我们是否也能像他一样有理想、有情怀、敢担当、敢求真?

团委副书记、16级本科生辅导员 宁钰皓:伟大的人格之所以得以塑造,是因为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播下种子;践行的事业之所以成为不朽,是因为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心怀永恒。青年马克思、恩格斯已经洞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秘密,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呕心沥血、矢志不渝。他们的奋斗历程犹如一张明镜高悬于我们头顶,让我们青年透过这张明镜审视自己的内心。中国的未来在青年手里,担当这样的责任靠的不是利己主义的打算,靠的是心怀寰宇和求是笃行——这是青年马克思个人成长的历程带给青年的我们最深刻的启示。

15级、17级本科生辅导员 黄莎:马克思、恩格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年轻人的热血沸腾”、什么叫“奋斗坚毅的青春”。无论物质生活多么的贫乏,无论“旧欧洲的一切势力”如何无所不用其极地“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青年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没有放弃与旧世界的抗争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寻。我想这就叫“不忘初心”。当今我们生活的时代,仍然存在着马克思批判的因子,马克思的基本原理从未过时。我们不仅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还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个人的革命精神,只有将两者统一起来,才能将个人真实的情感发作和国家社会的历史进程结合起来,实现个人、集体、国家的“浑然天成”。

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杨崇祺:《青年马克思》从反映马克思对省议会通过林木盗窃法这一行为的剥削实质的犀利揭露开始,到《共产党宣言》的问世为止结束,实际上展现了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实现哲学理念、逻辑方法、基本观点的关键性转变从而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提出奠定根本思想基础的历程,直观贴切,真实振奋。马克思主义是改造世界的学说,马克思是改造世界的人。有一种笃定的信仰得以坚守,是幸福的;为了一个崇高的事业而奋斗,是有意义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那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