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五四”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

20185月,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我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五四”精神主题学习活动,旨在缅怀伟人,弘扬“五四”精神,强化党员致敬先贤和爱国意识。本次学习活动仍然以线上交流为主,由支部书记朱洁主持。

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马克思艰苦奋斗的一生,并且强调了马克思所创建的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这一天也是“五四”运动爆发的日子,总书记在此前的相关讲话中强调了学习“五四”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当代应当继续弘扬“五四”精神,“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学习活动中,党员同志们重温了伟人和先贤的事迹,深切缅怀了烽火岁月中那些勇于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先烈们。现摘录部分党员的学习心得如下: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北京大学后的讲话,感悟最深的一点是,任何国家、民族、政党和个人,要想取得成功,不能没有好的指导思想。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继而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努力不懈的探索,中华民族推翻了压在肩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站起来。进入建设时期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变化了的中国实践相结合,得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实践,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转变。因此,唯有好的指导思想才能提供正确的行动指南。今天,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学生,我们处于历史上中国最好的时代,身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但这个世界并不单纯,甚至光怪陆离和充满各种诱惑,我们要实现怎样的自我价值和如何承担自己肩上的责任仍然是需要时时提醒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才需要从经典的理论中去发掘信仰的力量,在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朱洁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之光穿越时空。181855日,德国小城特里尔,一代伟人马克思诞生。200年后,世界东方。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亿万人民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迈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高同

最近,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对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的历程又进行了在认识,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我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问题,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并用好。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深地受到了鼓舞,作为当代大学生,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把青春的责任扛在肩上,乘新时代春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即将走出中财校门,我决心在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学以致用,不断磨砺自己,力争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拼搏进取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韩宗珊

线上讨论如下: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积极活跃,党员同志们满怀热情。的确,在任何时候,在先贤和经典之中探寻精神的力量,爱国爱家爱民族等都是永恒的话题。时代不一样,对于青年的要求也不同,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牢记自身的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祖国的繁荣复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