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建设暨马克思主义学习成果展示会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

   

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是政府管理学院依托本院学科优势、育人优势,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精心打造的学术性、前瞻性、创新性学生培养基地。基地秉持“严谨为学、经世致用”的宗旨,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本土与国际相结合”的原则,以对国家治理、公共政策、全球治理有浓厚学术兴趣的、有培养潜力的本科生为指导对象,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研究能力”为中心,以“探究性学习”为主导,以“公共政策”为抓手,致力于建设成为“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校”、“服务于社会”的学业发展指导基地。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与建设者,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同时响应学校开展“示范小组学讲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学我讲我践行”主题活动的要求,政府管理学院结合学院公管管理与政治学两大学科特色,精心部署,周密策划,依托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组织专业教师牵头成立了10个理论学习团队,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确定新时代与国家战略、社区治理、全球经济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研究主题,举办学研活动共计47次,覆盖全院4个年级的300余名本科生,在讲座交流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案例研讨中挖掘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在实地走访中探索公共政策的新路径、新方法。  

 

各团队活动  

为总结学习研究成果,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将学研活动推向高潮,12月20日下午1点30分,政府管理学院在沙河校区学院楼7号楼115举行了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建设暨马克思主义学习成果展示会,分8个小组进行展示。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文彬教授、行政管理系刘庆乐副教授、孙静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展示会由15级本科生刘颖主持。  

 

与会嘉宾  

 

主持活动  

经过前期的深入研究和充分准备,各个小组展示形式丰富多样,展示内容异彩纷呈。第一小组针对明确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这一主题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第二小组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不平衡发展的具体表现、如何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怎样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三个方面来阐述小组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化的认识,论述了要在“变”与“不变”中辩证把握主要矛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小组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深入探讨“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深刻内涵,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几个角度进行汇报展示。  

第四小组在经过查阅相关资料、集体讨论研究、观看视频学习和线上交流等方式的学习后,用新闻发布会记者与部长互动问答的表演方式展示了学习成果,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一学习主题,阐述了改革的必要性、内容和方法、意义及挑战。  

第五小组针对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一主题,从什么是依法治国、为什么要依法治国、如何实现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这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回顾依法治国的发展历史,深入分析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六小组深入了解了国防知识,从八个方面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展开阐述,说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性。第六小组同学们认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第七小组的学习主题是 “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从新特性、新变化、行动指南和新贡献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从新定位、新理念、新方式、新战略、新实践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变化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第八小组聚焦于十九大报告,分享了小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地位及领导力量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相关看法和认识。同时,结合自身展望未来,明确青年学生应该担负起的责任。  

 

小组展示  

8个小组展示结束后,各位老师根据各小组表现打分,并对本次成果展示进行点评。首先,张小林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张老师强调,青年大学生有必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为了让同学们更有信仰、有灵魂,将思想落实到实践中。张老师勉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正确的思想认识武装自己,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随后,孙静老师对于本次成果展示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孙老师提到在学习报告后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的个人领悟,是成果展示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学会做事、学会说话、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科学、崇高的价值观,不断陶冶情操,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理论认识水平。  

刘庆乐老师强调了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刘老师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十分必要的。刘老师期望同学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同时结合实际和专业,更深入地研究和探讨马克思主义,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接着,李文彬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李老师高度评价了所有小组的展示,向所有支持本次活动的老师和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李老师认为,每位同学都应该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方向之一,结合时政热点和专业知识,融合公共政策学科知识开展学习研究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老师点评  

最后,第四小组和第八小组获得了本次马克思主义学习成果展示优秀小组奖。随后,张小林老师和孙静老师为优秀小组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将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到生活当中,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的载体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向学习层次纵深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教育覆盖广泛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培育一批有信仰、有理想、有信念、有水平的青年学子。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