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讲中国故事,做世界文章——记政府管理学院2017年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

 

2017112913时,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第一课于沙河东区主教110教室举行,主讲人为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赵院长特以讲中国故事,做世界文章——关于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考为讲座主题,政管2017级全体同学到场参加,2017级辅导员黄莎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赵景华院长。赵院长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战略管理专家,也是一位关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好老师。雷鸣般的掌声过后,讲座正式开始。

  IMG_0363

黄莎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赵院长首先谈到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问题。他依次分析了从建国前到改革开放后各个时期内发挥作用较大的学科,并指出:在中国,公共管理学科起主导作用的时代已经到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赵院长希望同学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做充满使命感、责任感、未来感的青年人。他说道:“如果大学四年,你能够确定你一生的使命,这就是最幸运的事情。”接着,赵院长用画图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在中国国民经济的运行中不同学科分别起到的作用,就政府、人、企业、市场、银行这五个要素两两之间的双向关系分别列举了相关的研究学科。赵院长说:“公共管理绝对不是就政府谈政府,政府管理的范围十分广泛,公共管理的事业是非常宽广的”,他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怎样选择职业,为什么而奋斗,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能够自觉抵制机会主义,在学科发展的广阔天地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奋斗位置。

  IMG_0451

赵院长向同学们讲述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

接着,赵院长谈到讲中国故事——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怎样讲中国故事。赵院长告诉同学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去体验、去接触中国的实际,而不能只看资料和理论。从毛泽东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历代领导人从中国实际出发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什么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怎样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是当今中国正在书写的故事。“怎样讲好如社会保障问题、医疗卫生改革问题等中国故事”,则必须有创新性思维,而这些思维就来自于青年,来自于青年的积极创造。赵院长告诫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要有批判性眼光和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他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际观、科学观、系统观、创新观,成为优秀而务实的公共管理人才。

至于做世界文章,赵院长说道,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已经到了必须做世界文章的时代了。公共管理就是一门研究做什么样的世界文章,怎样做世界文章的学科。赵院长感慨中国的公共管理学科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在创造国际公认的公共管理理论方面能力不足。因此,我们要了解、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不断进步,坚持创新。但同时,赵院长也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立足于我国实际,探索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公共管理之道。随后,赵院长以哈佛大学教授的公共管理理论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先进理论的本土化进程,他指出这个理论涉及许多其他学科的知识,综合提出了三种管理——使命管理、政治管理和运营管理。这个三角模型可以为全世界的不同国家所用,但问题是怎样把这个模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怎样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是我们目前应该关注和研究的。赵院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抛弃功利化思想,反对弄虚作假,脚踏实地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IMG_0551

赵院长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关注实际

最后,赵院长简要谈了知识结构的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不同学生的主要差异不是在课堂上形成的,而是在课外时间的使用上形成的。赵院长希望同学们以学习为主,高效率利用课外时间,多阅读,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多了解中国实际,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赵院长鼓励同学们精准定位自己的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努力,定能成为优秀的公共管理者。

院长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赵景华院长的精彩讲授使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同学们明确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共管理者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及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如何去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政府管理学院的莘莘学子定当不负院长嘱托,自觉肩负起身为“中央政府”人的使命,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大世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