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重温建军历史 牢记英雄伟绩——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建军节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

201785日,借着建军节的余温,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暑期留校的支部成员观看电影《建军大业》,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化党员对党和人民军队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党员的信仰,强化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次观影活动恰逢建军节大阅兵,支部党员领略了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军改后的新面貌,再走进电影院感受人民军队光辉曲折的建军史,正好两相对照,能更加深刻地感受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来之不易。《建军大业》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整个电影节奏紧张、场景震撼,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革命初始时期的艰难。“清共”行动的惨绝人寰、南昌起义的紧锣密鼓、三河坝战役的视死如归、长沙起义的悲壮惨烈,到最后井冈山会师的欣喜若狂,一帧帧电影画面,真实地还原了人民军队建立初期的曲折,使观影的同志们仿佛置身于那段艰难的历史之中,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观影活动结束之后,党支部书记朱洁作了简短的总结,并引导党支部成员发表各自的感悟。由于正值暑期,留校的党支部成员较少,所以此次观影活动参与度较低。但是活动结束后,参加的党员对此次观影活动的评价极高。此次观影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党和人民军队历史的认识,让同志们充分理解了“党指挥枪、党管军队”这一绝对原则的深刻意义。最后参与观影的全体党员在影院内合照留念,本次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观影团合影

 

附:支部党员观后感

 

朱洁篇:

90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90年前的血雨腥风似乎早已成为一段如烟往事。但90年前那一声枪响的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对《建军大业》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是,面临三万敌军压境,为了掩护大部队撤离,24岁的营长蔡晴川明知留下没有生的机会,却毅然主动领命断后,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最终身中数弹,永远留在了三河坝。

金一南先生曾经这样描述那群年轻人和那个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掉性命的时代。英雄们用鲜血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的英灵印刻在民族的记忆里,无上荣光!

 

吴忠荣篇:

自看完《建军大业》感触颇多,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毛泽东主席的那句枪杆子中出政权。中共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仍然抱着强大的信仰,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党精神。但坚定的信仰并不意味着按部就班,更不意味着照搬照弄。在创新方面,中共走在国际前列。从农村包围城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等无不体现中共领导者的智慧和魄力,令人折服。此外,看完电影也有点感伤,黄埔军校培养出了多少人才呀,人才辈出,最终却因为政党的不同而互相走远,甚至在敌场上你死我活,令人痛惜!

革命的胜利总是伴随着牺牲,血汗,在《建军大业》中我更是看到了前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希望能够以此勉励自己向前辈们学习,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高同篇:

主旋律电影《建军大业》用深入人心的细节和画面再次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之心。影片中最难忘的三河坝战役,朱德率3000人马抵抗钱大钧30000余强兵,令人见识到朱德卓越的军事才能。之后200人留下为其他人转移争取时间,朱德艰难说出父子同在军中,父亲留下;兄弟同在军中,兄长留下的决定,但人人都争着为战友断后,这一幕也感染无数观众哭到停不下来。无论是士兵高喊我是孤儿我留下,还是受伤失去小臂的战士仍坚持敬军礼,还是蔡晴川以你们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力劝陈毅等年轻人离开、最终拉响引爆器牺牲在战场上,都令我落泪,确实如这句话所说有些人我们不知道姓名,是因为他们牺牲在了路上。看完影片之后更激励我们年轻一代要奋发努力,以天下为公的情怀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乔圣茹篇:

1921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建立,到1927年的八一南昌起义,是影片的取材处,也是打倒国民党的起点,而让我心潮澎拜的则是南昌起义。一颗颗子弹凌空而过,有善良的,有邪恶的;一排排枪炮声不绝于耳,有光明的,有黑暗的。由周恩来、贺龙、朱德等指挥的军队,小到手枪,大到迫击炮,一齐上阵,把国民党反动派打得落花流水,攻占德胜门,打垮了把守南昌城的反动军队,取得了起义的胜利。回想影片开头,国民党反动派横行霸道,印报纸说蒋介石坏话,打;与共产党有秘密联络,杀。砍刀落下,是一条人命;枪响一声,是一个冤魂。从南昌起义诞生了人民军队,到现在90年了,国家强大了,家园安稳了,一朵用烈士热血浇灌的鲜花在中国大地盛开了。

 

王翠篇:

最初,想看这部电影是因为小鲜肉,不过,电影开始,便忽略了强大的明星阵容。每个演员都很有代入感,毫不违和 。也许是今天的生活太过安逸,竟忘了战争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事。那些英雄人物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这些在安逸中生活的人需要这样的电影,应该记住历史,铭记英雄。毕竟,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祖辈用鲜血换来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