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基地开班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

为发挥专业特长,履行家、国、天下的职责使命,培养大学生热爱祖国、关心时政、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的品质和情怀,我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成功申请建设“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基地”,成为我院所承办的第三个德育示范基地,旨在通过系统性、流程化、立体式公共政策研究训练,使学生具备严谨的研究思维、熟悉基础的研究理论、掌握规范的研究方法,为将来在公共政策领域继续深造,或者从事政策分析实务打下良好基础。基地批准建立后,我院按照学校要求,围绕学科发展方向设置研究选题和学研体系、配置优质师资资源、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实现了师生思想教育、科学研究、实践工作的交流互促和有机融合。

按照学校和学院部署,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全体教职工组建了“资源与环境开发保护公共政策学研小组”并担任导师,开展系列活动;由专业教师辅导,带领学生在党的资源环境政策框架下,针对中国面临的自然资源与环境问题,通过师生互动选题、教师指导研究、师生实地调研、共同学习研讨、撰写研究成果等全流程多维参与式研习,为我国资源环境开发保护政策创新提供智力产品,提升学生思考、实践的综合能力素质。

吕阳老师主持研究性学习基地启动会

2017年6月30日晚,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在沙河校区主教208举办了“资源与环境开发保护公共政策学研小组”学习研究启动会,会议由资源与环境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吕阳书记主持,吕阳、柴铎、黄志基、张剑等教师为学生精心设计了5项学习和研究启动主题,共吸引27名同学参与。

吕阳老师首先对学研小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阐释了通过两项系列活动对于加强师生公共政策理论学习、建立师生常态化交流渠道、培养大学生思考和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未来参加各类研究和比赛、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等举办目的。本次活动负责人柴铎老师以“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发展”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进而工业文明时期人类社会对于自然资源环境的利用历程,重点阐述了当今社会世界和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短缺、污染等问题,对世界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运动的兴起历程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保护思想与政策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吕阳、黄志基、柴铎老师分别对选题进行讲解

随后,吕阳老师对自己为学生设计的研究选题“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财政政策及绩效评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阐述了近期正在进行的研究主题,引发了学生的热烈思考和讨论。黄志基老师就近期正在承担的农村宅基地改革研究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其为学生选择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户宅基地退出的方式比较、政策评估与模式创新、农村宅基地改革下的精准扶贫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就农村发展、精准扶贫等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念和深刻的思考,认为农村土地的改革将会是我国今后公共政策研究的重点之一,农村土地的管理与制度矛盾需要同学们学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研究解决。三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对后续的研究工作计划进行了分工和安排。

本次活动后,教师和学生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集体学习和实地调研,扎实推进未来研究工作。

学习基地到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