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96周年,同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学习“第二课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院结合自身特色,以专业为单位成立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设置相关学习和研究选题,在师生间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性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纽带,增强了全院师生党组织的凝聚力。

资源与环境管理系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精神,举办“党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学习行动”,旨在党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框架下,带领学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资源环境哲学、经济学、公共政策理论知识,进而针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实地调研的方法进行深入探究,促进师生间党性理论修养和科学研究的互动、互助、互促。全系教师集体讨论制定了学习计划,并由吕阳、柴铎、黄志基、张剑等党员教师精心设置了5项学习和研究启动主题,共挑选27名同学组建了学习小组。

2017年6月30日,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加工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主教208举办了“党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学习行动”启动会,会议由资源与环境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吕阳书记主持。在庄严的《国际歌》中,会议正式开始,吕阳书记首先对学习行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党员师生集体学习、加强党的理论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对活动总体组织形式、运行方案、推进计划和进度进行了介绍。

图1吕阳老师介绍活动总体安排

图2柴铎老师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发展讲座

接下来,本次活动负责人柴铎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关键词,进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发展”的主题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到“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精神,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柴老师的讲解让学生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也更加意识到本主题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资环系黄志基老师进而就自身专业,向师生们讲解了党的农村土地政策发展趋势,并就近期农村宅基地改革、精准扶贫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调了农村土地利用优化对于国土资源有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考。

图3黄志基老师讲解农村宅基地改革问题

   最后,全体师生一起举行了“庆祝建党96周年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全体教师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起面向党旗、庄严肃立,右手握拳,认真宣读入党誓词,在铿锵的誓词中再次加强共产主义精神与信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党性培养与教育,同时也充分发挥本系专业科研优势,带领学生建立了科研团队,为未来党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研究梯队建设打下了好的基础。

图4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庆祝建党96周年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