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8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于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了本次会议,院党委委员吕丽、姜玲、白云真、李海明、崔晶,院纪委委员宋魏巍、那子晔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

会上,吕丽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吕丽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吕丽书记同时传达了教育部对各地高校今后一段时期思政工作的重点要求。一是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二是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同时,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三是坚持两大群体并进。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四是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五是坚持三级联动。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六是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

吕丽书记提出两个“希望”。一是“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希望我们任课教师要以“四个服务”为目标,以“四个坚持”为行动纲领,坚定“四个自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改进中加强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二是“立德树人”,希望我们任课老师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老师在课堂上应加强正能量引导,打造一支爱党敬党的师生党员队伍。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广泛讨论交流,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今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吕丽书记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也对各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下一年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师生共进,在规定动作之外,确定一个目标,做好一件实事,形成一个突出成果,各个层面要充分做好宣传,展开学习讨论,使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都能做到有品牌、有特色、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