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16-17学年第一学期党课专题培训第二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9日晚18点30分,政府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校班第二次党课在沙河校区主教406举行。此次党课特别邀请到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为各位学员带来以“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的精彩一课。

本次党课分为四个主要部分: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之路和马克思主义者的当代路径。

在授课伊始,白老师以如何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为开场白,介绍了马克思的成长环境,分析了马克思思想的产生基础,特别讲述了唯物史观与历史辩证法的深刻内涵。当然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不仅仅强调物质条件的根本性决定作用,而且注重传统与教育的意义。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由此,白老师说明历史结构与主体能动性的辩证关系,让积极分子们记住这一深邃的论断。

QQ图片20161130095444

讲到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之路时,白老师用“传统国学在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领袖身上焕发了别样的光彩”来表示毛主席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及碰撞出的火花。毛主席通读中国古书,读《资治通鉴》更是为后来的雄才大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白老师鼓励积极分子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武装自己。

在最后总结部分,白老师告诉积极分子们:一要早日播下理想的种子,决定入党前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有自己的理想,若没有,定要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二要有哲学思考的能力;三要有历史阅历,以唯物史观历史分析,经济不外看史;四要有文学素养,通国学;五是要有经济视野。

QQ图片20161130101038

“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应该想一想为什么要学习,为了谁而学习?”白老师如是说。是啊,这也正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每一位同学都陷入了沉思。最后的交流环节里,白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的问题,为同学答疑解惑。

白老师以幽默的话语阐述深刻的道理,让积极分子们在欢笑之余真正有所思,有所想,相信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对自身、对党、对入党动机有着更深刻的理解,理论结合实践,争取早日光荣成为共产党员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