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16-17学年第一学期党课专题培训第一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2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于沙河主教408室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课专题培训第一讲。

此次专题党课学习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敏老师以《长征精神与当代社会》为主题进行深入剖析,本期二级党校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认真学习了此次党课。

孙敏老师首先引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什么是长征,以及长征的开始时间与结束时间。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但是答案都不是十分完善。

129338151836208144

接着孙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为什么我们要进行长征?谁参加了长征?以及长征对红军战士的影响与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在介绍长征对红军战士的影响时,孙老师播放了一段珍藏的视频,是讲述一名红军战士李煜连背后的故事。当时一名红军战士李才莲跟随部队开展长征,临走之前与妻子池煜华相约日后一定会回来,让妻子安心在家等他,殊不知妻子等了70多年也没有等到丈夫归来,后来辗转才得知早在长征开展的第二年李才莲就不幸去世,这段短视频看似是一则凄美的爱情故事,实则反应了当时长征时期的各种艰辛,无论是对在途士兵还是对普通群众,都有重大影响。随后,孙老师播放了一首经典红歌《十送红军》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

孙老师接着讲述了党史上的俩大重要会议: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和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长征途中历史上著名的事件。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强度大渡河等,让积极分子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历史的了解。在讲述了国内一些学者对长征的看法后,老师介绍了部分西方人比如勃沙特,海伦-福斯特-斯诺,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等对中国长征的看法。

在本次党课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氛围融洽,通过本次学习,以长征为切入点,不仅让积极分子们重新认识了长征,了解了长征精神,同时更加坚定了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